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分享到 :

红色资源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浙江红色资源源远流长、点多面广、丰富多彩,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史中具有重要地位。我们要从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战略高度,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需要出发,充分用好红色资源。

用好红色资源,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今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我们用好红色资源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用好红色资源,要系统梳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擘画“八八战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到浙江考察工作、参加活动的工作历程、重要论述和生动故事;系统梳理历届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和经验总结;系统梳理浙江党史上的革命先烈、劳动模范、改革先锋、创业创新人物为浙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的重要贡献和感人事迹,认真做好“红色文物故事”征集工作。

用好红色资源,要重点加强对尚未列入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党史教育基地保护等专项保护名录的规模较小、位置较偏、年久失修的红色资源的抢救性保护;重视对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形成的、体现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团结奋进过程中所凝结而成的红色资源、浙江印记和精神财富的保护,及时做好相关征集,改善保护条件。

用好红色资源,要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在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入党、入团宣誓仪式,开办主题展览,召开学术研讨会,拍摄电视专题片,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创新传播方式,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让“红色”红火起来,让“鲜艳”鲜活起来。

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要以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切实用好红色资源,把“三个地”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和活动实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凝聚历史力量、提供精神支撑。

(来源:《足迹》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办 2021年第3期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