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发文报道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节目《那时的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分享到 :

1月6日,《光明日报》刊发《走近那时的你 激励现在的我》,专题报道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学生红色舞台剧实景记录节目《那时的你》走进河南大学,以创新的形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饱满、细节生动的“思政课”。

《那时的你》系2021年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是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该节目采取舞台剧、纪录片、真人秀三重跨界,从当代青年的视角切入,通过记录在校大学生排演红色剧目,重温革命历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实质,展现“00后”年轻一代的“正青春、正担当”。节目共三集。第一集节目中,来自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两组选手走近“杨靖宇”和“江竹筠”,演绎他们的故事;第二集节目中,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同学以经典红色影视剧《风筝》《风声》为主线,通过数字密码与书籍解密的方式,在36个小时内完成隐蔽战线的任务;第三集节目中,河南大学的同学分别以李大钊在河南大学演讲和吴焕先毁家纾难为背景,重温那个热血澎湃的年代。

《那时的你》将选题角度对准历史更深处,生动描绘了那段烽火连天、如火如荼、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其独特的叙事角度,让红色故事有温度、有看点、有烟火。节目以沉浸式学习、体验式表达,探索出一条更具“青年感”、更富“青年味”的党史教育途径,为大学生提供了丰厚的党史滋养。大学生通过对革命英雄人物的饰演、体会和再现,触摸那时的“你”,激励现在的“我”。

2021年11月15日,节目在河南卫视和网络正式播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圈粉无数。该剧采用季播形式,以全媒体推广方式,通过大学生的视角,吸引受众“追剧催更式”关注,形成“爆款”传播现象,带来“出新”“出彩”的传播效果,在新的传播形态下,先后21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要闻榜、同城榜,全网总阅读量超12亿,迎来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