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

作者:许宝健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将中共党史党建设立为一级学科,不仅仅是学术界的话题,而且是全党的一件大事。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风雨辉煌历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出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党以百年奋斗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命题。近年来,党史党建研究取得很大进展,也产生很多重大成果,但与党的深厚历史和党的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相比,还远远不够,成为一级学科,为党史党建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也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动力。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对学术研究来讲,这是多么大的一个现实挑战,又是多么大的一个重要机遇,这样一个深藏宝藏的“学术蓝海”期待更具广度、更有深度的开掘。解读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更需要中国自己的学术创见。建好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体现了我们党的自信,体现了学术界的自觉,体现了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的自强。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命题,并要求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是我国学术界必须担当并完成的光荣使命。如何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经百年奋斗,不仅改变了中国面貌,而且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豪情满怀地行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还有比对这样一个大党的研究更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吗?从学科体系来讲,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无疑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从学术体系来讲,对党史党建问题的研究无疑是最具中国风格的研究;从话语体系来讲,党言党语无疑最具中国气派。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党中央作出了一个重要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持续的党史学习,党内党外、社会各界普遍反映深受触动、收获很大,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在学习教育结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该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全社会都深刻认识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的重大意义,同时也建立起了学习党史的浓厚兴趣,更激发了进一步深入学习的需求。建设好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既是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的应有之义,也是满足全党全社会进一步深化学习的需要。

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都写进了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这一深刻论断对党史党建研究既是方向指引,也是重要要求。一部百年历史决议,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课题选项,特别是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是一道道让学术界兴奋的、充满独特魅力的研究题目,深入进去,便见万千气象,便有丰硕成果。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性,面临着学科建设的重任,也面临着人才需求的挑战,很多事情都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去做。这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份光荣责任。完全可以相信,经过努力,我们这样一个大党,一定能够建好一个一级学科。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月1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