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作者:王炳林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对于深刻把握历史规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从历史逻辑中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走历史必由之路的伟大成果。社会发展充满矛盾,矛盾运动推动历史发展。作为领导力量只有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要任务,才能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前进。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能够科学分析形势,深刻认识国情,把握历史机遇,从而把人民的美好愿望不断变为现实。《决议》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高度阐明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的理论概括,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选择正确道路、改变人民命运的历史规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深刻认识到,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八大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理论逻辑中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百年奋斗史,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理论基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无论遇到任何风险挑战和挫折失误,都是认真分析是否正确理解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是否出现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倾向、是否违背了马克思主义,都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上修订错误,从来没有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强大基因密码。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道路的伟大斗争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需要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新时期到新时代,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从实践逻辑中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道路决定命运。《决议》突出“奋斗”这个关键词,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外面搬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进行伟大斗争的关键是找到符合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过艰苦探索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出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这个时期,毛泽东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虽然经历了曲折和失误,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与党的自身建设相互促进,交相辉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实践出真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在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的光辉历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探索,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发展理论并取得辉煌成就、积累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彰显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