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党史系统充分发挥“红色向导”作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分享到 :

2021年,河北省唐山市各级党史部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红色引擎工程”,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积极引领,“红色向导”作用发挥明显,作出了党史部门应有贡献,彰显了党史部门的独特价值。

一是集中宣讲走深走实。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肩负着组织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工作,推进中,对标职责定位,科学安排部署,组建宣讲队伍,制定宣讲方案,印发宣讲提纲,建立配套制度,深入基层指导,确保了宣讲落地见效。组织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3个批次,总计宣讲3.1万余场次,受众391余万人次,在唐山市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集中宣讲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带头宣讲入心入脑。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为专家宣讲团成员,带头圆满完成各批次宣讲任务。在组织好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的同时,应相关单位邀请,带领室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机关、企业、社区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为遵循,充分结合唐山党史开展宣讲活动,讲好唐山红色故事,弘扬唐山革命精神,为唐山市宣讲活动助力加油,促进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三是党史专著长效引领。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出版《新时代唐山发展实录》《唐山革命人物》《新编李大钊史事钩沉》和《冀东抗战史话》4部著作,县级党史部门专门编写出版著作7部,印发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为数十家单位提供数百部原有党史书籍,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辅导教材,服务了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

四是资政文章强化效果。室领导带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资政专题研究,专门撰写《唐山党组织百年辉煌历程简述》《百年唐山党史 鉴今资政育人》等近20篇文章,先后在《河北日报》《共产党员》《唐山劳动日报》等刊发。专门整理刊发《党史学习教育参考资料》,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宇同志的批示表扬。县级党史部门积极撰写刊发资政文章近30篇,以红色文章引领主流思想,为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红色向导”。

五是视频访谈扩大影响。为推进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唐山市注重利用融媒体加大党史宣传,主动与河北省电视台、唐山市电视台等对接合作,录制党史类访谈节目,在多个平台多频次播出,社会影响广泛。特别是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与河北广播电视台合作,录制了大型系列献礼专题片《红色“冀”忆》第一集——《河北出了个李大钊》,在全省各大媒体播出后,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取得了较大反响。县级党史部门协助拍摄专题片、制作微电影、短视频等80余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的宣传教材。

六是舆论监督巩固成果。在推进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唐山市广大党史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学习新媒体技术,争做党史舆情监督员,组建党史舆论监督队伍,时刻关注网络等新兴媒体上出现的不良声音,主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在“制高点”压制歪风邪气,传播主流思想,占领主阵地和主战场,通过舆论斗争,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