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请回答》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9   
分享到 :

在2022年1月14日召开的江苏省宣传部长会议上,2021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正式揭晓。《共产党员请回答》系列微纪录片成功入选。

《共产党员请回答》是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省档案馆、扬子晚报社共同推出的系列微纪录片,由“九九为功·第一支部”党建联盟策划。该片通过追溯革命先辈、英模人物的光辉事迹,挖掘江苏大地上感动中国、留芳百年的红色故事,揭示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密码,引导广大党员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攻坚克难,以奋进之笔答好时代答卷。截至2021年底,微纪录片及相关报道的平台阅读量超过 3500万。同年6月,作为江苏唯一入选的系列短视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面向中外记者展示;11月,获评江苏庆祝建党百年融媒体“十佳案例”。

一、“问答式”互动,开启历史与现实的隔空对话

每集抛出的一个问题,是《共产党员请回答》的一大亮点。微纪录片精心选取8位(组)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群体,通过翔实的史料、感人的细节,立体化还原人物的战斗、工作与生活,提炼最突出的政治品格。如首集聚焦中共早期领导人王荷波,重点表现他品重柱石、坚贞不渝的高贵品质,提出“共产党员何以有‘品’”;重温“苏中女英雄”高凤英的故事,提出“信仰之灯如何拨亮”;讲述几代“大桥人”的奋斗故事,引发对“新征程上如何保持坚定恒心韧劲”的思考……一集集微纪录片,犹如有问有答、鲜活生动的“党史课”,从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初心永擎,勇毅前行。

二、线上线下互通,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大众课堂

除了系列微纪录片,《共产党员请回答》针对不同载体特点和受众需求,制作了图文报道、动画、H5、海报等多媒体作品。其中,通过三维动画视频语言制作的《党史人物:王荷波》等系列百秒短视频,收到热烈反响。6月18日,与南京市交通部门合作,启动“百年征程路 百车传‘红’心”党史宣传全媒体行动,百余辆公交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变身”党史微课堂,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三、传统与新兴媒体互融,打造红色文化传播矩阵

项目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融产生的裂变效应,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是将系列微纪录片投放微博、微信、学习强国、扬眼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腾讯视频、新浪视频等平台,宣传效果实现了指数级放大。二是将每集激动人心的片段制作成短视频,投放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一步增强了作品的传播力。三是在新浪微博开设话题“初心之问百年答卷”,截至11月初,阅读量达2221.8万,讨论量达2.5万。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