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决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一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在历史上起了重要作用。这次全会通过的这个《决议》,是我们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我认为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对这次的这个《决议》,如果给它一个总的评价和定位的话,我想可以概括地讲三句话:第一,《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第三,《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进一步具体地讲,我认为,《决议》具有以下重大意义,并将产生以下深刻影响。

一是《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需要我们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二是《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在新的征程上,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全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是《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深刻汲取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