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春节走访慰问湘江战役先辈后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分享到 :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1月20日至21日,广西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州县委宣传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传承与保护中心、全州湘江战役精神研究会与来自灌阳、兴安、全州、资源、龙胜的地方党史专家携手一批爱心企业家对近年来调查发现的尚未被纳入《桂林市湘江战役遗属帮扶实施方案》的红军遗属,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春节走访慰问湘江战役先辈后裔活动”,让红军后代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爱。

据了解,近年来,桂林市、县(区)两级退伍军人事务局和党史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全面查找、寻访湘江战役红军遗属,共找到213人,并建立了详细的档案。制定了《湘江战役红军遗属帮扶实施方案》,对红军遗属提供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帮扶服务。对存在困难的红军遗属,通过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提供危旧房改造补助和医疗救助等方式予以帮助。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桂林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县(区)党委、政府还将派出干部对这些湘江战役红军遗属进行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该市通过为英烈后代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传递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引导社会树立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风尚。

“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家住全州县全州镇民主街54号的老红军肖合清的儿媳梁德华热泪盈眶地握着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胜的手激动地说。这是桂林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梁德华的老伴肖鲁西是老红军肖合清的儿子,今年74岁了,身患残疾,曾参军服役,育有一子一女,生活比较困难。肖合清(1906—1970),全州县朝南乡水澄村人,1906年生,1934年11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后,历任红军班长、司务长、副大队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平型关战役。1954年回地方休养,享受副师级待遇,1970年5月病故。因为工作疏忽,肖鲁西的名字没有被纳入湘江战役红军遗属名录。这几年当地政府例行的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慰问都把他遗忘了,而肖鲁西一家却始终没有任何怨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