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史(市州卷)》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4   
分享到 :

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精心编辑发行《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史(市州卷)》,记录了177名党领导下亲历参与抗日战争老战士的抗战与革命历程。

抗日战争史作为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老战士的口述史是对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的补充。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自2018年启动开展“四川省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采集整理研究工程”以来,历时3年收集了近200名抗战老战士的口述资料,在整理编辑、多方查找、反复印证后,在2020年编辑发行《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实录》的基础上,于2021年最新编辑推出这部《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史(市州卷)》。收录的中共抗战老战士是战争的亲历者,更是历史的记录者,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回忆录和口述史,充分呈现了中共领导下的抗日军民誓死不做亡国奴的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坚韧意志,全面展现了中共抗战老战士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保家卫国的民族大义,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部中共抗战老战士投身革命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是一部抵御外辱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编辑《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史(市州卷)》,意在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党史的理解,对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理解,对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理解,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之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本套成果《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史(市州卷)》含35万余字的文字书稿和相应的视频成果,共计2000套。目前已发行至全省党史系统,覆盖21个市州党史部门、100多个省直机关,37个党史学会理事单位,并呈送至177名抗战老战士。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