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5   
分享到 :

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成都市锦江区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终身课题,紧密结合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普及党史知识、传播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打造“锦江党史流动书屋”。积极开展地方党史书籍进图书馆、进街道、进社区活动,在区内开辟 “锦江党史流动书屋”书籍阅览点12个,联合区图书馆向社区院落捐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成都执政实录》《中国共产党锦江执政实录》和近年来新出版的党史书籍约15种类别共计150余册,因地制宜制作党史学习宣传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末梢神经”,推动党史书籍走进“寻常百姓家”。

二是持续办好“红色讲堂”。坚持“以讲促学,以学提能”,开展党史宣讲“七进”活动20余场次,助力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7期,实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轮训全覆盖,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举办“党课共享·党史开讲啦”专题课堂6期,“机关党课+”专题活动8期,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史理论知识和党史干部的工作水平。组建“春熙嬢嬢”党史讲习小分队,与四川师大校地联动成立“狮享锦江·党史宣讲团”“小师妹”等特色宣教队伍,通过线上“点单”,线下“送课”的新形式,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授课方式及时传播到基层去。

三是推动“党史教育成果”数字化。用好“锦江发布”“锦江党建”“锦江报”等媒介平台,深挖具有锦江特色的党史材料,在显著位置、重点时段设置专题栏目、推出精品内容、搭建交流平台,形成立体宣传矩阵,全力打造“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党史教育“微阅读”,推送 “百年党史·天天学”知识120余期,编印“党史学习教育”推式学习教育卡片6期,以“小角度”讲好“大故事”。“量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平台,深度提炼党史教育资源,强化李劼人故居、水井坊博物馆、盐道街小学红色文化体验馆等场景营造,通过3D、VR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沉浸式“微党课”,把生硬晦涩的理论会变成全民共追的党史“故事会”,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服务群众。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