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走出中国道路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2-02-07   
分享到 :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兰红光摄/本刊

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来的

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把握中国国情走出来的

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总结历史经验走出来的

 

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尽艰辛,成功开辟出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开辟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

一百年来,我们党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国情道路的光辉历程,波澜壮阔,极不平凡。

在近代中国,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顽强抗争,中国先进分子在比较中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

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功开辟的。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两个结合”中,创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科学回答了在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动力和前途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并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

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把握中国国情成功开辟的。毛泽东指出:“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我们党把认识把握中国国情作为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和基本前提,经过艰辛探索,深刻认识把握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并从这一最大国情出发,成功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成功开辟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系统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严重危害,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所作的探索,分清了是非,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增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为党的七大的召开和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进行新的探索。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毛泽东明确提出要以苏为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

“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党和国家事业遭受严重挫折,中国发展又一次面临向何处去的道路选择。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两个结合”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根本方向。邓小平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调要使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至少有两个重要特点是必须看到和必须考虑的,一个是底子薄,一个是人口多,耕地少。中国式的现代化,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后来,我们党进一步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把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我们更加自觉地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奠定了扎实可靠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重要前提。面对过去一段时间“左”的思想的严重影响,邓小平突出强调解放思想问题,认为思想一僵化,不从实际出发的本本主义也就严重起来了。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著名讲话中,邓小平深刻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强调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邓小平这篇讲话,实际上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拉开了我们党解放思想,走自己路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证。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明确提出,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强调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方向,并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样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为中国向何处去指明了正确方向,为探索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重要条件。决议从十个方面概括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已经逐步确立的适合我国情况的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的主要内容,初步回答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这充分说明,我们党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来总结历史,就能起到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作用。

总之,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22年1月22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现场 许雅楠摄/本刊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既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又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又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既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又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我国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进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衰退、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和外部势力对我国遏制打压的全面升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许多新的风险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面对党治国理政的种种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政治品质、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高超的领导艺术,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爱戴,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论断,是中国共产党总结党百年奋斗历史,尤其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的重大政治成果,进一步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要求,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瞭望 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