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以举办主题展为抓手 创新开展党史宣教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7   
分享到 :

成都市金牛区深入开展党史“七进”活动,以举办“颂建党百年·看金牛变迁”主题图片实物展为抓手,选取珍贵历史图片618张,珍贵历史实物近200件(套),积极探索“图片+实物”“线上+线下”“固定+移动”等布展方式,着力增强党史宣教工作的政治性、教育性、生动性。

搭建多方协作平台筹展,广泛寻找史料。一是搭建专班,强化组织协调。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匹配专项资金,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二是统筹办展,突显可感可及。主动作为,将图片展与文体旅局革命文物展合二为一,复用展陈空间,丰富展陈内容。三是跨界合作,丰富史料内涵。积极向区内大院大所征集史料,陈展最新科研成果实物或模型,将院所史料内容有机融入到不同章节,进一步丰富内容、振奋精神,增强展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创新形式尊重史实布展,增强党史育人功能。一是厘清脉络,回顾百年历程。本次展陈架构按照“救国·曙光耀蓉城”“兴国·金牛自奋蹄”“富国·金牛立潮头”“强国·金牛振雄风”“展望·金牛追梦远”五大篇章,以图片为主、实物为辅,在重点板块加配历史影像,回顾了金牛百年党史发展脉络。二是尊重史实,用好编撰成果。充分吸收历年来党史成果,注重各类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的真实性。三是精心布展,提升观展成效。选址上反复考量,选定人流量大、年轻人多的区图书馆;设计上参考借鉴,采用图文、影音、实物等多种展陈形式,全方位调动观众视觉、听觉、触觉,提高展览的表现力;服务上注重体验,专门组织培训3名专职讲解员,印制导展手册,布置党史阅读书吧等。

多维度用好展览成果,开展党史宣教活动。一是开放“线上+线下”场馆,增强影响力。从2021年6月至8月,分批次集中组织各级党员群众6000余人次参观学习;7月依托掌上金牛、金牛e先锋等新媒体,上线“线上VR展馆”,8月底,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通过展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金牛发展变化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二是创新“固定+移动”展馆,扩大覆盖面。结合党史“七进”要求,专门制作了3套移动展板,在新金牛公园等社区公园和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分片巡展,近5万余人次观展,有效扩大了覆盖面。三是通过“刻盘+图册”留存史料,延续生命力。为进一步做好史料留存,区委党史研究室将所有展出资料刻录光盘档案作永久性保存,精心印制《“颂建党百年·看金牛变迁”主题展图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教材,最大化利用图片实物展成果。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