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9   
分享到 :

1月23日,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总结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副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主持会议。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文联、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等单位的代表90余人参加线上和线下会议。

冷溶回顾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总结了研究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宣传,在党的领袖人物、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研究与宣传,在党的历史经验、重大决策和重大事件研究与宣传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特别是研究会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要自觉地把政治建设放在研究会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研究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研究会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工作抓紧抓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同时,研究会要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不断完善研究会内部建设,提高研究会规范管理的水平。

随后,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审议通过《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财务管理办法》等6项内部管理制度。张宏志当选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杨文明、陈理、徐永军、付华、闫建琪、郭峰当选副会长。新当选副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陈理主持会议。

新当选会长张宏志发表讲话。他就研究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研究会工作首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研究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发挥文献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大力开展学术研究,广泛开展交流和合作,重点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持续发现和培养文献研究人才,把党的领袖人物宣传好、维护好,把党的文献编辑好、出版好,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三是不断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研究会工作水平。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要求,大力抓好研究会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使研究会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在新时代推进研究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