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党史慕课100讲》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9   
分享到 :

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北京歌华传媒集团共同编著的《北京党史慕课100讲》,近日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百集北京党史慕课在地铁电视、户外大屏、网络PC端、手机APP等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讲述京华大地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北京党史慕课,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北京党史,选取100个党史故事,以线串珠、以点带面,用小切口反映大事件、小情景展现大历史,将北京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一一展现。在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既有《狂人日记》《新潮》等新文化运动战斗檄文的狂飙突起,也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毛泽东在北大当“试用书记”的革命实践;在土地革命时期,既有王荷波等革命烈士的悲壮牺牲,也有一个个党组织像扑不灭的火种一样建立的绝处逢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既有城内地下斗争的斗智斗勇,也有郊区抗日根据地的顽强抗争;在解放战争时期,既有挽留教授、拒绝南迁、三次和谈的艰辛斗争,也有开国大阅兵、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宏伟雄壮,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北京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壮阔历程。

慕课播出后,受到广泛赞誉和好评,网络播放量更是高达1.18亿人次。为记录这段工作历程,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段光辉历史,我们将百集北京党史慕课脚本结集出版,形成一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北京革命斗争史,启迪人们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北京篇章。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