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0   
分享到 :

起而行之,在急难任务中锻炼成长

                                          ——记朱薇同志

朱薇,女,中共党员,1979年11月出生,2004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员,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

在理论学习中夯实业务基础

朱薇同志好学习、会学习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她高度重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在党史和文献工作实践中,她深刻认识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行梳理概括,反复研读,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已经成为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习惯于把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有关论述摆在手头随时查阅,习惯于随时总结中央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最新提法,习惯于从诸多资料中提炼出最新表述,应用于各项工作中。

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展现风采

朱薇同志不仅是个“有心人”,更是个“靠谱”的人。作为从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一员,朱薇同志已成长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但她还是很珍惜每一次承担重大项目和急难任务的机会。《中国共产党简史》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参与的建党百年重大编研项目。朱薇同志加入编写组后,立刻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放弃暑休和家人度假的计划,查阅大量原始资料,既删繁就简,又多方比较,圆满完成任务。她在参加党史基本著作编写任务中,认真核查自己所负责章节的每一个史实、每一条注释,提出的每一项修订意见都有足够的材料支撑。为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新精神、新表述落实吸收进书稿中,2022年春节,她参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课题组的假期加班讨论,度过了一个革命化的春节。《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交办的一项重要编辑项目,她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协助课题组负责人先期摸排,提出可行的先进模范人物选用标准,得到领导认可。该书获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18-2020年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朱薇同志善于“弹钢琴”,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完成重大项目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文章撰写,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她参加了多个中央交办重大任务、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和马工程重大项目;参与撰写了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名义发表在《求是》2021年第18期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及启示》等重要文章。

春节期间讨论修改书稿

在扎实严谨细致中练就“看家本领”

扎实认真、严谨细致是朱薇同志最大特点。近年来,她除在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方面继续发挥优势外,在党史基本著作的撰写、宣传口径的编写、重要委托课题研究、智库报告撰写等新的领域肯钻研、重积累、进步快。

在老一辈革命家重要编辑项目中,她用脑用心,在查档、选稿、录入、注释、校对的每一个环节都舍得花力气、下功夫。她勇挑重担,遍查我院书稿档案中的编辑方针、选稿原则、修订说明和编辑体例,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草拟并随时补订了适用的编辑体例(初稿),定稿后成为课题组统一遵循的标准。

作为编辑小组组长,为尽可能全面地搜集档案,她带领小组同志从年谱、传记、回忆录等著作中寻找可能的线索,并主动联系到中央档案馆、中国历史研究院等单位查档,补充了许多有价值的档案。她身先士卒,完成自己承担的编辑任务后,又注意加强小组成员的编辑业务培训,经过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编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