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动员部署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0   
分享到 :

2022年2月9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室主任毛志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办)和省史志馆全体人员参会。

毛志华主任指出,省委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进行系统总结,对“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行深化拓展,面向全省动员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展现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虎虎生风、雷厉风行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及系统谋划、一以贯之,狠抓作风能力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和决心。

毛志华主任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特别是沈晓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安排上来,把好重点,瞄准短板,以干部能力大提升,推动工作效率大提升、史志研究水平大提升,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史志正能量。

毛志华主任结合室(办)实际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打牢开展活动的思想基础。室(办)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沈晓明书记讲话精神,掌握两个《方案》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紧盯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提升“五种能力”。要提高政治能力,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研究阐释能力,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阐释好海南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要提高业务指导能力,把专业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升专业本领,为各市县史志机构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提高攻坚克难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重点编研项目,推出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史志成果;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强化制度约束,坚持以考促学,加强检查监督,强化结果运用。三要围绕中心工作,下足“三个功夫”,履行职责使命。要深入开展培训,锤炼过硬本领,创新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服务自贸港建设的能力水平;要开展专业练兵,增强履职能力,努力锻造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史志干部队伍;要开展特色比武,推动比学赶超,进一步树牢“科研立室、研究立身”的理念,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水平。四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检查监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成立“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要严格检查监督,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要加强宣传引导,围绕活动开展进行深度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要树立鲜明导向,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参与活动不积极、破解难题效果差、干部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进行约谈、通报或组织调整。

赖永生、秦武军副主任参加会议。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