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传递马兰歌声 讲好马兰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4   
分享到 :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4个来自太行山深处的孩子用天籁般的嗓音演唱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惊艳世界。这些孩子们,全部来自于距离北京 300 公里外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的乡村小学。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在奥运舞台上展现的昂扬精神风貌,是目前阜平人民精神风貌的生动展现,积极且向上,敢于跨越、敢于赶超。这是党中央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无疆大爱,令世界瞩目,令人民暖心。

以“冬奥会开幕式马兰村的歌声唱响世界舞台”为契机,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立足职能定位,发挥部门优势,围绕马兰村主题,谋划开展系列工作。

一是深度挖掘党史故事。广泛搜集整理相关史实资料,撰写完成“游击办报”“七进七出铧子尖”“鬼子捂马兰”“第一版《毛泽东选集》诞生记”等马兰村系列党史故事,强化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体现邓拓与《晋察冀日报》在党的文化战线上发挥的关键作用,生动呈现“马兰村的歌声”的历史追寻与时代传承。

二是扎实开展专题研究。以“马兰村的歌声”为主题,以留史存志、资政育人为主要目的,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采访座谈等多种方式,精心开展“晋察冀日报史”和邓小岚扶贫支教事迹专题研究,打造更具时代意义、更有拓展性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果。

三是切实做好“定点”“亮点”“热点”宣教。在“保定党史”微信公众号开设“马兰歌声”话题,通过转载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和邓小岚的热点采访,跟进配发“我们一起向未来”系列短视频,切实做好“保定具有突出引领作用”的“定点”“亮点”“热点”的主流宣传,不断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