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党史慕课100讲》一书出版

作者:韩冬梅    发布时间:2022-02-16   
分享到 :

“李大钊工资去哪了?”

一踏上地铁,人们不禁被移动电视里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刘岳先生娓娓讲述的党史小故事所吸引。

北京大学每月发工资时,总会给李大钊一沓借条,所发的工资,扣除借款后所剩无几,他的夫人时常为一家人的生计发愁。

是李大钊工资太低吗?不是。他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每月的工资是120元;任政治学系教授后,每月工资增长到200元,再加上在其他学校的兼职,每月的收入近300元。比照当时的物价和社会各阶层收入,李大钊绝对是“高薪阶层”!

原来,他把大部分工资用到了革命活动中。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活动经费,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的经费,等等。此外,他还常常救济贫困学生,即使手里没钱,也会写个条子,让人去北大会计室预支。以至于他牺牲后,一些报纸纷纷报道:“李夫人回家后仅一元之生活费”,“室中空无家具,即有也甚破烂”。

李大钊工资条

这个故事,出自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撰写、北京歌华传媒集团出品并全网推送的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品“北京党史慕课”。

时光,地铁,一同在隧道中穿行。如果您来不及逐一欣赏,或者意犹未尽,不妨找来由百集慕课脚本汇集而成的《北京党史慕课100讲》这本精美的小书,细细品读······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