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探索用动画片形式宣传本地特色党史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分享到 :

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制作的动画片《廊坊党史故事》,在2016—2020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新媒体作品类”三等奖,这是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探索党史宣教工作的一大成果。廊坊市委领导批示:“可喜可贺!望再创佳品!”

《廊坊党史故事》借助新兴传媒技术,制作出《廊坊星火》《尽忠尽孝魏大光》《林子里战斗》3部动画片。《廊坊星火》反映了廊坊市第一个党支部——“文安特别支部”的诞生及对河北省廊坊革命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尽忠尽孝魏大光》讴歌了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河北省廊坊籍最高级别八路军将领、八路军一二〇师独立第二旅旅长魏大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林子里战斗》记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林子里村的一场遭遇战,展现了冀中军区第十军分区指战员宁死不屈、血战到底的英雄壮举,讴歌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把英雄的形象搬上屏幕,把英雄的事迹广为传播,用英雄的精神激励后人,是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创新党史宣教形式,探索党史宣传教育新途径的有益尝试。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不断拓展党史宣教工作新领域,创新宣教工作新手段,针对廊坊市党史遗址、遗迹少,以往党史宣教工作形式单一、途径较窄等问题,利用新媒体通俗性强、普及性广的优势,结合党史资料,对宣传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在拓宽教育渠道、创新宣教形式方面大胆尝试,探讨用动画片的形式宣传具有本地特色的党史故事。

《廊坊党史故事》先后在廊坊电视电台、河北党史网等多家媒体播放,不断用廊坊本地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扬本地英雄,扩大了河北省廊坊党史宣教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激发了廊坊广大干部群众缅怀先烈、热爱廊坊、建设家乡的正能量,为“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提供了精神动力,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奉献了党史力量。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