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会听取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1   
分享到 :

2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向省委常委会会议作了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吴政隆指出,党史工作肩负着为党修史立传、续写“红色家谱”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好用好党史高度重视,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件大事,紧扣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做好文献编辑、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作出了应有贡献。

吴政隆强调,一要牢牢把握党史工作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史姓党”政治原则,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同歪曲、丑化、抹黑党的领导和党的历史的言行作斗争,确保党史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二要突出“资政、育人、存史”主责主业。“资政”,重点是要深度挖掘提炼百年党史和江苏改革发展史中蕴含的治理智慧,积极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育人”,重点是要阐释好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解读好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存史”,一方面要持续抓好各类党史资料的征集编纂,加强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协助做好江苏革命历史纪念馆的规划建设、史料收集和布展陈列等工作,为江苏乃至全国留下更多珍贵的历史记忆;另一方面要重点反映江苏人民在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火热实践,认真细致做好相关资料的挖掘整理,切实把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三要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常态化抓好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史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本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当天下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吴政隆书记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邢光龙主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省委吴政隆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坚持党史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党史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坚决扛起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发挥党史部门优势作用,积极担当作为,做好资政、育人、存史工作,进一步提高做好主责主业的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重要论述,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党史部门的智慧力量。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