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日封中追寻红色记忆——南京市鼓楼区老党员孙洪庆的一堂特殊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分享到 :

日前,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察哈尔路社区邀请79岁的鼓楼区基层理论“百姓名嘴”、2020—2021年度江苏省基层党员冬训先进个人孙洪庆老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从首日封中追寻红色记忆”。

孙老是首日封收藏爱好者。他收藏的首日封几乎覆盖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蕴含丰富的党史知识。既有周恩来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中国现代科学家钱学森纪念等,又有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纪念,还有2020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念等。孙老将它们分为四个类别:缅怀伟人丰功伟绩类、红色根据地类、重要历史经历类、致敬杰出人物类。

课上,孙老展示了一枚2003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首日封。他说:“这上面的图是西柏坡。1948年,党中央和毛主席移驻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为解放全中国打下了坚不可摧的基础。所以,我们就有了‘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的说法。”

接着,孙老又展示了一组“喜迎十八大,红色文化年”主题首日封。他说:“这是2012年发行的,非常珍贵,图片上有革命圣地延安、遵义会议会址等。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取得今天的辉煌成绩非常不易。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非常期待党带领全国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孙老向党员们介绍,这些首日封上的人物都是人民群众崇敬的对象、学习的榜样。每一名党员都应该守初心、担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授课结束后,察哈尔路社区的老中青党员代表还现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延安精神代代传》。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