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重温毛泽东《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

作者: 孙  迪    发布时间:2022-02-28   
分享到 :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一文由两部分组成,分别节选自1957年3月18日毛泽东在山东省级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3月20日在江苏、安徽两省及南京军区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收录于《毛泽东文集》第七卷。毛泽东在这篇文献中尖锐地指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内出现的一些问题,发出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与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号召。今天,重温这篇文献,对我们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振奋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内部的问题多起来了”

1956年,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毛泽东感到这是一个“多事之秋”。

国际方面,情况十分复杂。1956年2月,苏共召开二十大,赫鲁晓夫对斯大林进行了集中揭露和批判。这一举动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轰动。美国等西方国家借机掀起了反苏反共浪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引起极大混乱,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原本存在的矛盾尖锐化公开化。6月,波兰政府在处理工人罢工事件上的严重官僚主义导致矛盾激化,爆发波兹南事件。匈牙利也随之发生反政府暴乱。这些乱象都引起了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

中国国内也不平静。一方面,虽然三大改造胜利完成,但出现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一些社会矛盾突出出来:许多城市出现粮食、肉类与日用品的短缺;一些地方农村,由于入社以后收入减少,从事家庭副业受到较多限制,一些社员在夏收之后发生闹缺粮、闹退社风潮。另一方面,政治生活也出现一些新情况。“双百”方针的提出,民主的扩大,使政治生活变得活跃起来,对时局变化最为敏感的知识分子,对国际和国内时局发表不少看法,对国内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其中有不少批评意见。

面对这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毛泽东意识到,“人民内部的问题多起来了”。他把问题的根源归结为党内的官僚主义,并认为官僚主义已造成一些党的干部和群众相脱离的不良后果,如不及时纠正,就有可能使党脱离广大人民群众,甚至重犯苏联的错误。因此,毛泽东下定决心发动一场全党的整风运动,并明确地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作为当前整风的主题”,将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作为整风的主要内容,提出要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的事情。

为指导这次全党整风,毛泽东写下大量著作,作了数次重要讲话,这篇文献所节选的两次讲话内容,就是其中的组成部分。

“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毛泽东曾多次强调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3月,在解放战争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10月26日,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对全国革命工作人员提出“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殷切希望。1956年11月15日,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强调:“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在这篇文献第一部分中,毛泽东开门见山地指出:“我们党现在准备开展一次整风运动。”“要经过整风,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他严肃指出了党内存在的问题:“因为革命胜利了,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拚命精神少了,而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接着,他又举了1956年评级的例子,批评有的同志在评级时为了个人利益哭闹、绝食的做法,批评这种“争名誉,争地位,比较薪水,比较吃穿,比较享受”的思想。毛?泽东还化用《林冲夜奔》中“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的唱词来讽刺这些人,称之为“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评级时”,强调“这个风要整一下”,“工人阶级、广大劳动人民危急存亡的时候”可以流泪,对评级不应计较个人利益。毛泽东认为,作为革命党,就必须要奋斗。他说:“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

在第二部分中,毛泽东再次提到“革命热情”“拚命精神”,指的也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他指出:“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我们从前干革命,就是有一种拚命精神。每一个人有一条生命,或者六十岁,或者七十岁,或者八十岁、九十岁,看你有多长的命。只要你还能工作就多多少少应当工作。而工作的时候就要有一股革命热情,就要有一种拚命精神。”毛泽东向来重视精神的力量,他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毛泽东看来,共产党人必须振奋革命精神,振作革命意志,激发革命热情,将自己的生命毫无保留地投入革命工作中。而现在,党内出现了缺乏革命热情、缺乏拚命精神、革命工作停滞等问题,毛泽东对此严肃指出:“这种现象不好,应当对这些同志进行教育。”

毛泽东还深刻地提出了共产党员奋斗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领袖,毛泽东深深明白,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与全党的艰苦奋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分不开的。因此,共产党员必须“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

“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官兵打成一片,军民打成一片”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毛泽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力量,多次系统阐述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观点。

文献的第二部分集中论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针对党内的不正之风,毛泽东指出:“全党都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接着,毛泽东以军队的政治工作为例,阐述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他指出,在战时,“我们有一些缺点,人民还谅解我们”,现在基本不用打仗流血牺牲了,“如果不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人民对我们的缺点很自然地就难于原谅了。”因此,必须继续坚持紧密联系群众,上级和下级打成一片,干部和士兵打成一片,准许下级批评上级,士兵批评干部。“不要因为有了军衔制度和其他一些制度,而使上下级、官兵、军民、军队同地方的密切关系受到损害。毫无疑义,上下级的关系应当密切,应当是一种同志的关系。”“军队跟人民、跟地方党政组织的关系,也应当是密切的。”毛泽东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在不仅不能松懈,反而应该比战时更注意团结群众,更注意处理好上下级关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使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泽东针对党内官僚主义之风,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我们党做好工作、赢得拥护的根本办法,不是靠资格老、职位高,而是要靠为人民切切实实解决问题,做有益于人民、让人民满意的事。他说:“我们的同志应当注意,不要靠官,不要靠职位高,不要靠老资格吃饭。”“尽管你过去做过多少好事,职位有多么高,你今天的事情办得不好,解决得不对,对人民有损害,这一点人民就不能原谅。因此,我们的同志不要靠老资格吃饭,要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靠正确,不靠资格。”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正如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说的:“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毛泽东强调,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不摆老爷架子,不摆官僚架子,把架子收起来,跟人民见面,跟下级见面”。在毛泽东看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今天,我们党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百年征途,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此时此刻回望历史,回顾毛泽东的《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发扬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党必须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披荆斩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争取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