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对淮安党史工作作出批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8   
分享到 :

2022年2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在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工作材料上作出批示:热烈祝贺!淮安红色资源丰厚,望党史工办充分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继续深入挖掘,切实发挥以史资政的作用。

近年来,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依托淮安丰厚红色资源,发挥“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的职能优势,坚持把党史资政工作放到全局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2017年打造“数字化党史馆”和江苏省新四军研究资料数据中心两大数据平台,2018年开展“初心常在”党性教育工程,2019年推出“小康征程看初心”——淮安口述史工程,2020年推进小康征程淮安纪事工程,2021年实施“四百”献礼工程等特色创新资政项目。多次荣获市创新创优一等奖,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要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对党史工作批示肯定达11次之多。

2021年,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两大政治任务,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积极主动作为,大力谋划策划,参与全市面上党史学习教育23项活动中的20项,承担庆祝建党百年11项筹备活动中的7项,有效发挥了党史部门职能作用。其具体特色做法是:举办“光辉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线上推出“光辉百年”网上展馆、“淮安党史地图”小程序、编排“红色基因库”,4.5万人现场观展、180万人次在线参与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策划开展“学党史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系列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瞻仰淮安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淮安县特别支部旧址。参与摄制《红色苏皖边》党史纪录片,在央视国际频道连播四天。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姓名嘴”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共举办初赛70多场,1900多名党员群众报名参赛。在全市打造推广“红色轻骑兵”“百姓名嘴”等品牌,推进党史宣讲“六进”,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宣讲590多场、多种形式宣讲1200多场次。

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在资政研究中成果丰硕。《展示“象征意义”的实践与思考》课题获2016—2020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资政成果类一等奖。《一个正在续写神话的地方——淮安打造台资高地的实践与思考》《新时代淮安人才环境建设探析》《苏皖边区政府民主政治制度实践及其启示》等资政文章,迄今连续五年入选市社科重点课题,部分成果获评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