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分享到 :

2022年2月26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一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工作,全面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主持会议,并就学会2022年工作要点作说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王全春出席会议。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报告中阐述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提出,对中国中共党史学会来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是政治学习,也是理论学习,又是业务学习。《决议》对党史工作而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曲青山同志指出,《决议》充分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内容,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自身历史认识的新发展,注重运用党史基本著作成果和党史界学术研究成熟成果,形成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表述。如明确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党的历史的第四个时期,并作为《决议》的重点内容予以阐述;鲜明提炼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提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论断;进一步提炼和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拓展为“十个明确”;从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新的概括;系统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史界应重点把握、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这些新论断新表述。

曲青山同志指出,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点强调和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5个问题,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这对党史界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报告中总结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过去一年,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指导支持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一系列特色活动,持续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新的一年,党史界要继续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加强研究宣传阐释,以扎实的学习成果、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忠杰同志在作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22年工作要点说明时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史界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中国中共党史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统一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稳中求进,着力加强学会制度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不断激发学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增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志为副会长,选举刘荣刚同志为秘书长。会议还表决吸收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作为新的单位会员,调整、改选了部分常务理事、理事。

这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成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