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赴甘南州调研指导党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分享到 :

2月23日至25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安永香一行赴甘南州调研指导党史工作开展情况。

23日下午,召开甘南州党史工作座谈会。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出席会议,州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合作市史志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甘南州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安民所作的工作汇报后,安永香讲道,近年来,甘南州各级党史部门在甘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原则,在党史书籍编写、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编撰《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一百年大事记》《辉煌的历程——甘南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共产党碌曲简史》《三军过岷山》《迭部百年相册》等党史书籍,协助拍摄《红色甘南》等纪录片,举办“党的光辉照耀”甘南主题党史大型图片展、“百年党史·甘南记忆”专题党史宣教活动,完成《甘南州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纪实》《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及灾后重建纪实》《碌曲牧民安居工程》等多个专题研究,较好履行了党史部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启迪后人的光荣使命。

安永香希望甘南州紧紧围绕党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党史部门主责主业,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解决好“能力不足”的问题。她要求,作为党委工作部门和党史研究部门,要及时跟进、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抓紧抓深抓实理论学习,尤其要抓好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这是党史部门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要不断提高党史工作政治、思想、工作站位,自始至终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提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她指出,党史部门要认清主责主业,修好“红色家谱”。党史正本编写是各级党史部门的历史使命和职责所在,在党史资料收集、党史资政研究、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发挥着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甘南州各级党史部门要按照全省党史正本编写进度,尽快启动甘南州党史正本第三卷、县市党史正本第一卷的编纂工作,做到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她建议,地方党史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党史干部队伍。要继续发挥党史干部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深钻细研、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加强对党史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积极发挥资深党史干部传帮带作用,逐步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最后,调研指导组表示省委党史研究室将从党史宣教引导资金、干部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甘南更多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希望甘南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关心支持党史部门工作,力促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就贯彻落实好省上的工作要求作了表态发言,强调要按照调研指导组的工作要求,积极研究谋划2022年全州党史工作,做好地方党史正本编写等重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地方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

会议结束后,安永香一行查看了甘南州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场所,看望慰问党史研究室干部职工。并于2月24日、25日,在州县党史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碌曲县史志办、迭部县史志办、俄界会议旧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等县市党史部门和红色纪念场馆调研指导党史工作,给予现场指导。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