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分享到 :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2022年2月28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室主任毛志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毛志华指出,意识形态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性质,决定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和推动工作。

毛志华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决同一切错误思潮作斗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史志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更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立足自身优势,用鲜活史料还原历史真实面目,挫败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谎言,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营造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地方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姓党、为党、护党。

毛志华要求,要提高落实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制的效果。室(办)领导班子要切实扛起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班子成员、各处(馆)主要负责人、各支部书记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好分管领域和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做到知责尽责;要坚持好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信息发布审批等制度,多措并举,确保史志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要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党史阵地。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史志领域的指导地位,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史志工作始终;管好用好海南史志馆、海南史志网、琼崖史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加强对网络阵地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防范;围绕重大时刻,关键节点,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主动作为,主动发声、适时发声;推动史志“七进”、史志题材布展等工作,夯实主流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做好史志著作的编纂、严把史志题材作品审读的政治关和史实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深化海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研究,用旗帜鲜明的党史、地方志作品回击历史虚无主义;梳理海南党史热点、疑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加强正面引导;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与史志有关的情况和动态,定期召开会议,跟踪研判、主动出击;健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增强整体工作合力,切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廓清模糊认识。

会议还观看了《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对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思考》,学习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规定和关于党员干部出版传播行为的有关规定。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