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

作者:李珍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分享到 :

[摘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历史性贡献,为科学理解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提供了根本指导。一百年来,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方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坚持胸怀天下,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百年奋斗 世界历史 马克思主义 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也书写了人类历史上的光辉篇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党的历史放在世界历史大背景下,深刻阐明了党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辩证关系,为我们科学理解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提供了根本指导。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决议》相关论述精神,对于我们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一、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一百年来,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系统回答了“人类先进思想已经提出的种种问题”【《列宁选集》第3版修订版第2卷第309页。】,科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指明了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武器。170余年来,这一科学理论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引领了人类对未来社会的不懈探索和美好追求。

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之前,古老的中国被殖民主义浪潮裹挟着进入近代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的灾难深重极了。半个多世纪里,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都没有找到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寻求自身解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革命的被动局面。从此,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就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改变着世界。

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这个“合用的工具”【《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264页。】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无论世界历史风云如何变幻,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遭遇逆境,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的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来没有动摇过、改变过。毛泽东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缅怀毛泽东》上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400页。】在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的时候,邓小平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82、383页。】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格局深度调整的时候,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286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坚守,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牢牢扎下根来,为它的不断丰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方向,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放性和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重要体现,也是保持它的生命力的必然要求。恩格斯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4卷第664页。】,“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4卷第588页。】。中国共产党人在经历了早期的失败与挫折后,对这个问题始终有着高度自觉。1930年,毛泽东提出了“反对本本主义”的主张。1938年,他又响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重大命题。中国共产党人沿着这个方向艰辛探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它科学回答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它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丰富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来源于党解决中国问题的实践探索,又给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指导,使党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了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首党带领人民百年不懈奋斗的四个历史时期,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历史时期都实现了一次历史性飞跃,每一次飞跃都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社会进步。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古往今来,世所罕见。在短短一百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成了可以触及的未来。习近平指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载《求是》2020年第1期。】毛泽东曾经预言,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种必然趋势”【《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41页。】。这种必然趋势,已经被今天的历史所证明,也必将被未来的历史不断证明。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康庄大道,我们创造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成熟的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在人类文明史上树立起一座丰碑。【参见田心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载《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11期。】社会主义从科学理论发展成为一种现实存在的成熟的文明形态,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也是中国道路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二、党的百年奋斗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全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每一个历史性胜利,实现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无不具有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

历史趋势是人类社会客观规律的外在反映。资本主义大工业“消灭了各国以往自然形成的闭关自守的状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194页。】,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历史,同时也孕育了削弱、消灭资产阶级的内在力量。在资本主义蓬勃发展的时候,马克思恩格斯就创造性地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413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虽然历经曲折,但经典作家所指明的这一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却始终未曾改变。【参见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66页。】而且,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这一趋势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确。今天,“东升西降”趋势更加显著,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已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近代以来,凭借两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推动力量,西方国家迅速积累了巨大物质财富,控制了世界经济命脉,扩大了对非西方国家的绝对领先优势,形成了“东方从属于西方”【《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405页。】的全球性依附型生产关系,确立了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主导地位。这是世界经济格局发展演变的基本背景。在这个进程中,中国未能逃脱厄运,于20世纪初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销售市场和廉价原料产地。

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经济独立自主、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前提,也使资本主义势力范围受到挤压,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受到冲击。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很快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此基础上,我国充分利用本国资源和市场条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迅速提升在世界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21世纪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发酵,新自由主义经济秩序不断衰落的同时,中国经济逆势上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截至2021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由1978年的2%增长至17%以上,遥遥领先于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伴随着这个历史性进程,中国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角色,也由跟跑者、参与者向并跑者、变革者转变,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后劲和持久动力。在无人机、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方面,我国已经攀升至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拥有了一定话语权和主动权。中国开始跳出以西方为主导的经济框架,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为形成新的国际分工格局做了重要铺垫。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在资本主义向全球扩张过程中,以西方强国为主导的世界殖民体系随之建立起来。俄国十月革命取得的划时代胜利,“将世界历史划分为两个时代”【《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249页。】,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格局,开启了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时代。【参见《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公报》,载《人民日报》1957年11月22日。】从此,两种制度、两条道路竞争的格局开始形成。

中国共产党紧随苏俄之后,投入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大潮,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极大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中,一大批获得独立和解放的民族国家建立起来,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推进,有力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进程,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拓展到世界的东方,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世界政治格局出现单极化倾向,“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中国共产党挑起历史重担,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使遭受严重冲击的世界社会主义重新焕发旺盛的生机活力,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成熟完善,使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前进,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通过中国的创新性发展得到了充分展现。事实充分证明: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正在大步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已经成为推动世界政治格局演变的主要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文化格局。在资本主义确立起世界范围的经济统治和政治统治过程中,西方文明席卷世界,世界文明多样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资产阶级“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即变成资产者”【《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404页。】。中华文明难以赓续的重大危机由此产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从根本上改变这个颓势。毛泽东说,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516页。】这个万象更新、昂扬向上的伟大开端,使中华文化的浴火重生具有了坚实的政治与物质基础,体现出完全不同于任何旧式文化的勃勃生机。

新中国成立后,党解决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地位任务、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发展方向等根本问题,迅速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尚焕然一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结合新的时代条件,逐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提出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到新的境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扎实推进,中华文化正向着“光耀时代、光耀世界”【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9日。】的方向稳步迈进。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快速发展,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大幅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打破了西方文化霸权,为人类文化发展创新提供了新的源头活水,“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文化版图”【参见李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世界意义》,载《人民日报》2016年10月27日。】,推动形成“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469页。】的生动局面,构建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国际文化新秩序。

三、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前提,也是党自成立以来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决议》指出,经过一百年的艰辛探索,我们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说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已经成为具有普遍性特征和一般意义的科学理论和发展路径。这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载《求是》2021年第9期。】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的方向,集中彰显了这条道路在根本属性、发展目的、发展途径等方面的内在规定性,其要点包括:

(一)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经由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现代化,是在“诸路皆走不通”【《毛泽东文集》第1卷第1页。】的情况下,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必然选择。在世界历史上,由于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都与西方资本主义的发生发展相伴随,所以资本主义往往被认为是现代化的唯一选择。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是人类历史上经由非资本主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一种成功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始终坚持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方向。邓小平说,到下个世纪中叶,中国发展起来了,“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25页。】。习近平强调:“我们依据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这样整个逻辑才成立。如果前提都不要了,就完全变成了实用主义。”【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版第133页。】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性和独创性。

(二)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第483页。】。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维护私有制、维护少数资产者利益的根本目的不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超大规模人口的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百年历史,同时也是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的富”“共同的强”【《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495页。】的历史。在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邓小平深刻指出,“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注意不导致两极分化……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9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前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已经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实现了在奔向现代化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载《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1日。】的庄严承诺。

(三)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向富强。现代化需要以资源和财富的迅速积累为基础。近代以来,西方资产阶级沿循对内剥削、对外扩张的途径,在夺取新的世界市场过程中获取巨额利润,为其现代化提供必要条件。而被迫纳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弱小民族和国家,则很难摆脱由此导致的经济、政治乃至文化上的附庸地位。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现代化既不可能也不允许采用资本主义的方式来实现。党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通过激发全体人民的劳动热情,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来迅速实现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各项建设事业,组织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全国人民在共同利益、共同理想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采用新技术,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生产关系,不断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第45页。】的路径选择,不仅使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使我们的现代化之路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

(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推进。生产力发展和物质丰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但它并不必然带来精神富足和人的全面发展。相反,单纯追求物质财富的发展方式必然引发各种社会问题,最终造成严重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党始终把各方面文明协调发展作为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设想中,“科学文化现代化”是与工业化并列的重要目标。【参见《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329页;《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116页。】改革开放之初,党就鲜明提出,“社会的改造,社会制度的进步,最终都将表现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2页。】。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的要求。党的十七大把“社会建设”纳入总体布局,提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目标,同时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认识上的不断深化,意味着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也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扎实。

(五)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遵循。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发展之路。西方现代化弱肉强食、以邻为壑的发展方式,必然给世界带来动荡和战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近代中国饱受欺凌的惨痛经历,都使中国式现代化始终追求和平发展,把自身的繁荣富强与维护世界和平紧紧联系在一起。毛泽东说,即使将来中国强大了,“中国的命运还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不会“占人家一寸土地”。【外交部、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外交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1994年版第430页。】习近平指出,“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不认可‘国强必霸’的逻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第74页。】。党的领袖始终一贯的认识,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在禀赋的生动阐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使中国式现代化成为真正普惠的、和平的现代化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伴随着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也愈发凸显。它打破了以西方为中心的思维定式,打破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使它们摆脱“被现代化”的历史困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正在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必将引领世界发展中国家和民族实现现代化的崭新潮流。

四、党的百年奋斗不断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胸怀天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议》指出,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解决自身面临的生存发展重大问题过程中,也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人类前进方向。“走什么路”“往哪里去”,始终是人类面临的根本性问题。毛泽东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57页。】这种贡献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对人类历史的方向引领和示范作用。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也为开创人类美好未来而矢志不移、上下求索。党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逐步完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丰富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路径,昭示了人类历史的正确方向,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人类社会发展新愿景,科学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重大时代课题,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这个理念反映了人类历史发展客观规律,顺应了世界历史发展趋势,体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成为引领当代世界发展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党始终坚决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同时,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我们又锻造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因而,中国的发展壮大始终是世界和平、正义力量的发展壮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中华民族获得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打破了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东方链条。新中国成立后,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向世界作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树立起“大而可亲”【参见《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91页。】的崭新国家形象。我们广交朋友,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情况下,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我们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反对以民主、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面对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我们坚决开展斗争,捍卫国家利益,推动形成国际社会邪不压正、正义必胜的强大声势。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已成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党始终坚持促进共同发展,是推动世界平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171页。】的理念,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积极倡导和促进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经济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就开展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29页。】的经济技术援助,为这些国家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21世纪以来,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这一潮流最集中的体现。同时,我们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整体合作机制实现全覆盖。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同各国政党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这些都向世界展现了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破解全球发展难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的积极作用。

党始终坚持积极作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把推动建立、巩固、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作为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基本前提。这既体现了党对中国与世界的辩证关系的科学把握,也充分反映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大国责任。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到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到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深刻重塑,人类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党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不断走深走实。我们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使用,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共产党作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积极推动者、引领者,有力推动着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新的赶考路上,光明前景在望,但接下来的工作更伟大,也更加艰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就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也必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伟大事业中,谱写出更壮丽的历史篇章。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