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分享到 :

2022年3月1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室主任毛志华主持会议,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毛志华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毛志华强调,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思维、深厚的理论素养、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鲜明的话语风格。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求真务实的理论品格、系统辩证的科学方法、笃行致远的实践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在推动史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当全面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

毛志华要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一是“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尤其要善于依法规制度谋事、依法规制度管人、依法规制度用权,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全体干部都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在推进编研项目、签订合同、展馆布展等涉法业务时,要严格在法律框架内按程序推进,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在工作生活中,都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平时认真学习、做事情前认真对照检查,避免犯错误、走错路。三是要把室(办)法治建设与“能力提升建设年”“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于本月下旬开展一次规章制度测试,以考促学,逐步形成敬畏制度、崇尚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浓厚氛围。四是秘书处、机关纪委要强化监督检查,敢于曝光典型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杜绝侥幸心理,经常理一理法律法规明细账,算一算违纪违法成本账,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遵纪守法,心存敬畏,把纪律和法规真正转化为习惯和自觉,才会“思”而出乎理智、“行”而不忘纪法。

室(办)副主任赖永生、秦武军分别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的有关内容,并作交流发言。部分与会同志结合岗位职责,围绕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