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你的名字》栏目组来河北省安平县拍摄冀中骑兵团战斗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9   
分享到 :

2022年3月6日至8日,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你的名字》栏目组在河北省安平县大同新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东羽林村等地拍摄冀中骑兵团的战斗故事。

河北衡水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英勇的冀中骑兵团曾经在这片热土上浴血奋战。在残酷的“五一”反扫荡期间,冀中骑兵团为了掩护群众,在敌军的重重包围中左冲右突,转战近六十天,作出了巨大牺牲。2018年,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李永建撰写的《鲜为人知的冀中骑兵团》在《党史博采》杂志上发表后,新媒体点击率很快突破30万人次,在社会上掀起了研究、关注冀中骑兵团的热潮。在2021年国庆节期间,冀中骑兵团的故事被导演吴京改编为《我和我的父辈》之《乘风》上映,再现了冀中骑兵团在“五一”反扫荡中为保护百姓浴血奋战的英勇形象,播出后反响强烈。

在安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建抓的带领下,摄制组在安平县大同新村(原槐林庄)采访了冀中骑兵团三打槐林庄的亲历者岳彦卿、知情人王万增,原北京出版社美术编辑宋光森先生,根据他们的描述,现场作画还原了当年的战斗场景。

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摄制组拍摄了冀中骑兵团珍贵革命文物——冀中骑兵团用过的铡刀。解说员讲述了铡刀发现的经过和冀中骑兵团的战斗故事。

在安平县东羽林村,摄制组采访了舍命保护冀中骑兵团伤员的佟增明老人。1942年,日军重重包围了东羽林村,把全村百姓驱赶到场院里严刑拷打,追问骑兵团伤员下落。日军认为佟增明年幼可欺,把他拉出人群,用屠刀架在佟增明脖子上拷问。佟增明的母亲不顾敌人拷打,隔空给儿子喊话:“儿子,打死也不能说,咱不能给祖宗留骂名呀!”话音刚落就被日军打晕。年幼的佟增明对日军破口大骂,被日军用屠刀在头上砍出一道口子,至今伤疤犹存。

据悉,《你的名字》是寻访烈士事迹的一档纪录片,为挖掘纪念沉睡在历史中的英烈而特别制作,将在2022年清明节前后播出。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河北省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