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峰:奥运冠军 改革先锋

作者:武淳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党建》杂志
分享到 :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对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许海峰作为一名杰出的体育运动员,获得了这一殊荣。

许海峰,1957年8月出生,安徽全椒人。1974年高中毕业后,许海峰当过知青,做过供销社营业员。1982年,他放弃令人羡慕的供销社工作,开始跟随自己的中学体育老师练习射击。凭借着超高的天赋和异于常人的努力,短短两个月时间,许海峰就拿到省冠军,顺利进入安徽省射击队。

当时的训练装备很落后,一个省队只配备得起两把进口枪,训练子弹数也非常有限,每次扣动扳机都要百分之百专注。冬训时没有取暖设备,从不生冻疮的许海峰,第一次生了冻疮。为了增加稳定性,他和队员们无论冬夏都要穿着厚厚的棉衣训练,一堂课下来,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

1984年7月29日,对许海峰和中国体育而言,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许海峰凭借精湛的技艺、沉着稳定的发挥,打出566环的好成绩,勇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这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为新中国体育翻开了崭新一页,代表中国体育健儿向世界发出了勇攀高峰的豪迈宣言,也使许海峰成为一个时代家喻户晓的“明星”。1985年,许海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3年,36岁的许海峰患上了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炎,看直线是弯曲的,看圆心是椭圆的,视线中心总有一片黑云跟着走。在此情况下,他仍坚持参加了1994年世界射击锦标赛、广岛亚运会等比赛。1995年退役后,他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气手枪项目的主教练,而后逐步走上领导岗位。

2004年,许海峰就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运动。当时,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成绩特别落后。为此,许海峰与团队一起开展大量调研,认真分析研判,制订出适合运动员特点的训练方案。8个月后,中国运动员获得了现代五项比赛的首个世界冠军。

许海峰在自己的体育生涯中,获得过无数荣誉,但是他始终不忘初心,不骄不躁。在获得首个奥运金牌的两个月后,他就把金牌捐献给了国家。作为运动员,他总共获得过13个世界冠军、9个亚运会冠军,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但是他说:“我是国家培养的,取得的成绩就是国家的成绩。”

2017年退休后,许海峰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关心少年儿童眼部健康的公益事业上。2019年,他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曾经的奥运冠军、“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为中国体育事业奋斗了数十年;如今的“改革先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真情回报国家、回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