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作者:张神根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分享到 :

内容提要: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充分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 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关键词:百年 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 生命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这一重要结论,为我们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提供了科学指南。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一百七十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同时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一、百年奋斗充分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马克思提出科学社会主义之前,空想社会主义者早已存在,他们怀着悲天悯人的情感,对理想社会有很多美好的设想,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欧文的“新和谐公社”的共产主义试验等等都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但是,由于空想社会主义没有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因而也就难以真正对社会发展发生作用。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由此,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

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社会主义从概念发展成理论,再发展成推动社会进步的运动,直至将理想变成了美好社会现实。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1917年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社会主义从一种崇高的信仰、理想变成现实的社会主义制度,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更是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尽管世界社会主义在发展中也出现了曲折,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中国在近代被世界快速发展的浪潮甩在了后面。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国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当时的情况,正如毛泽东所说的:“国家坏到了极处,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编,1990)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在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进程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马克思、恩格斯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共产党人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用40多年时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如果中国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主义的同志,那将是等于打倒一个日本帝国主义。”(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编,1990)习近平同志(2021b)在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是我们党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二、百年奋斗充分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

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从人民性上讲,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庄严宣告要实现的是绝大多数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从实践性上讲,《共产党宣言》强调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明确提出了“两个必然”的基本论断,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因此,马克思主义又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共中央编译局编译,2009)。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从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力量。他强调对于社会“补救的方法,改造的方法,教育,兴业,努力,猛进,破坏,建设,固然是不错,有为这几样根本的一个方法,就是民众的大联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编,1990)。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为人民服务”,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中国共产党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定政策的最高标准。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不同历史时期,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党都从人民利益出发,对人民有利的就坚持去做,对人民不利的就坚决反对。党为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近400名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脱贫攻坚战中,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打败了强大的内外敌人,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建立新中国,进行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国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当代人类社会最伟大的经济和社会转型。正如习近平同志(2021a)指出的:“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今天的中国,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百年来,党带领亿万中华儿女把热血、汗水洒在中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斗争、奋力拼搏,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书写了光耀千秋的英雄史诗。

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社会进步的人间正道。

三、百年奋斗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面对的特殊国情是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又遭受着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成为首要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前所未有过的难题。中国共产党一度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中国革命曾遭受到严重挫折。对此,毛泽东(1991)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编,2011)

毛泽东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之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这些独创性理论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积累起在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中,我们党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但是,由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逐步发生偏差,指导思想也发生偏差,好的探索没有完全坚持下去,最后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没有找到一条完全符合中国实际的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道路。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头等重要的问题。邓小平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高超领导艺术,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支持和领导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进各方面的拨乱反正。在邓小平的指导下,1978年12月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深刻认识到,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邓小平同志(1994)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强调:“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1993)。党领导和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之下,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党清醒地认识到,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习近平同志(2021b)明确指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时强调:“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习近平,2019)

面对重大考验和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之下,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事实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四、结 语

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它所阐述的一般原理不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过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还在于马克思主义是开放性和时代性的科学真理,它会随着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和创新自己的理论内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保持稳定的两大奇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在世界人民面前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中国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反观资本主义国家,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社会矛盾十分尖锐,充分表明资本主义无法解决自身种种根深蒂固的矛盾和弊端。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不力更是进一步暴露了资本主义利润至上、唯利是图的本质,凸显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人类命运所系、前途所在。正如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阿尔韦·托莫雷诺·罗哈斯(2021)强调的:“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翻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大大提升了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力,使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重新成为世界舞台的主人公”。在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参考文献:

邓小平,1993:《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4:《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毛泽东,1991:《毛泽东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习近平,2019:《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2021a,《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

——2021b:《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2011:《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5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编,1990:《毛泽东早期文稿》,长沙:湖南出版社。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阿尔贝托·莫雷诺·罗哈斯,2021:“中共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光明日报》,2021-04-29。

中共中央编译局编译,2009:《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作者简介:张神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来源:《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