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举办“三·七”农民暴动9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1   
分享到 :

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2022年3月7日,“纪念‘三·七’农民暴动90周年”活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开展。来自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作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委保密机要局、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的党史领域专家学者、革命家属、赞皇籍在外领导干部等应邀出席。赞皇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等县领导参加活动。

赞皇县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期间被誉为“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赞皇县牛山沟村是第一届中共赞皇县工作委员会、中共赞皇县委员会旧址所在地。1932年3月7日,傅贯一、董月三、张适如等中共党员组织领导广大农民群众发动了“三·七”暴动,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县政府独裁、腐败的第一枪,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觉醒,谱写了一首不朽的革命史诗。

在“三·七”农民暴动90周年之际,出席活动的全体人员到西阳泽乡牛山沟村,参观了修缮一新的中共赞皇县委员会旧址。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手稿、一件件文物,通过详细观看这些宝贵的历史资料,共同回顾当年革命先烈们投身革命、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深刻感受和领悟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英勇的斗争精神,了解牛山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情况,深切感受到近年来赞皇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与会嘉宾和部门及乡村代表围绕“三·七”农民暴动的时代意义和历史经验、弘扬暴动精神、建设美好家园等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遗址串珠成链,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旅游;要运用丰富的党史教材开展好党史宣教工作,灵活运用党史资源,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要强化党史学习,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汲取各位省、市领导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发扬担当精神,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担纲挑重,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顶起我们该顶的一片天;发扬比拼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大力开展“四比一争”行动;发扬斗争精神,在各种风险考验中淬火成钢;发扬奉献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踏踏实实做事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凝聚红色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