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第一季度读书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5   
分享到 :

3月11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遵循,推进海南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一季度读书交流会。毛志华主任主持会议。

“以历史决议为遵循,坚定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赓续前行,谱写海南史志事业新篇章”“让党的历史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共识和动力”……三位班子成员及各处(馆)9位同志围绕主题,结合自贸港建设实际和史志工作本职,畅谈学习体会。

毛志华主任指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史志工作根本职责使命。史志工作就是要在历史中寻找智慧和启迪、经验和借鉴,为现实服务、为当下服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学深悟透《决议》精神,将其贯穿史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毛志华主任强调,要切实做到以《决议》为遵循,推进海南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当好“研究者”,加强对《决议》的研究和阐释。作为史志研究部门,无论是资政还是育人,都要以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作为基础,坚持“科研立室,研究立身”。要下足功夫继续加强对《决议》精神的研究,形成具有一定分量的研究成果;要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与海南党史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成果转化的资政成效;要把对《决议》精神的研究同推动史志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海南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当好“宣传者”,下大力气做好宣传工作。史志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有说服力的研究阐释,让《决议》里的文字活起来、传播开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要求上来。要正确处理好研究成果与宣教产品之间的关系,尽量提供更多更好的党的历史宣教产品;要切实发挥史志部门的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努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鲜活的历史启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三是当好“捍卫者”,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史志研究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研究党史,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及时回应并坚决回击,绝不给历史虚无主义以可乘之机和炒作空间。要对一些可能出现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进行预判,加强对群众的思想引导,筑牢党史舆论阵地,牢牢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要善于运用媒体传播等渠道,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和解读,通过积极主动作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毛志华主任围绕读书交流会主题,就如何坚持敢于斗争,做好自贸港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斗争意识,充分认识自贸港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面临的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自贸港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的自觉;增强斗争本领,提升自贸港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的能力。具体而言,一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主流价值“淡化”;二要调整斗争策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防范社会思想“分化”;三要注重斗争方法,讲求斗争艺术,防范敌对势力“西化”;四要在是非面前敢于亮剑,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五要既坚持整体推进,也做好重点突破,防范网络阵地“弱化”;六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

省室(办)和省史志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王凌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