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沂蒙红色金融纪念馆”正式开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6   
分享到 :

近日,由山东省沂南县委、县政府投资建设的“沂蒙红色金融纪念馆”建成开馆。

纪念馆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由6个展室构成,展陈内容分为“红色金融 勇担使命”“抗日烽火起 北海总行兴”“打赢货币战 抗战根基稳”“金融职能强 事业大发展”“峥嵘岁月稠 沂蒙百姓亲”“走向胜利 铸就辉煌”共六个部分,分别从红色金融传统与金融机构、货币斗争与贸易斗争以及奠基中国人民银行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以北海银行为主要载体的革命金融体系,为山东革命根据地夺取战争的全面胜利和新中国金融事业开创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北海银行是沂蒙红色金融的主要载体和杰出代表,沂南县是北海银行总行诞生地。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北海银行在山东党政机关的领导和八路军支持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顺利完成了发行北海币的任务,赢得了对敌货币斗争的胜利,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书写了中华民族金融史上的壮丽篇章,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奠基行之一。在艰苦险恶的战争环境里,转战于蒙山之间的金融前辈,模范地践行党的宗旨,与沂蒙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他们的汗水、泪水和鲜血,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增添了丰富内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纪念馆建成对于回顾总结沂蒙红色金融的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继承发扬沂蒙红色金融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金融基因,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和理解,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