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6   
分享到 :

3月15日,河南省许昌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动员全市党史工作者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激发活力、鼓足干劲、重点突破,奋力开创全市党史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传达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对全市党史工作的批示,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裴红庆作了工作报告。

2021年,全市党史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精心指导下,紧扣“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建室、编研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有效作为。一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服务积极主动。编印党史教材4本,向80余个党组织提供党史学习资料,讲好许昌党史。用活红色资源,举行许昌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命名5家市级党史教育基地,规划6条红色教育线路,约20万余名党员实地接受教育。抓强党史宣讲,建立市县党史部门宣讲队伍,开展宣讲5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46.7万余人次。二是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各项活动有声有色。谋划推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联合发布音视频240余个、文章50余篇,开办网上专栏16个,持续推送文章信息5000余篇,用好媒体营造氛围。联合举办纪念活动,共同举办展览、网上知识竞赛,掀起学习“四史”热潮。三是聚焦党史主业主责,整体工作有序推进。抓牢党史征编,在全省党史系统培训班上介绍三卷编写工作经验。许昌党史大事被《河南党史》采用量位居全省第二,资政报告被《河南党史》中原崛起论坛栏目采用量位居全省第一。深化党史研究,全员完成研究文章18篇,2篇分别列为市委党建研究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8篇在省市获奖,2篇在全省社科界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交流。尽心服务指导,审读审阅史稿书稿10余册、解说词等材料20余个,完成党史咨询服务60余项。党史部门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史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党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作指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积极服务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试验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牢固树立“政治建室、编研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的理念,突出主题主线,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抓紧资料征集编研,致力在存史上有更多成果,深化党史专题研究,致力在资政上有更新进步,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致力在育人上有更大成效,着力实现党史著作精品化、资料征集规范化、资政建言常态化、宣传教育时代化,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推动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通报了县(市、区)党史工作情况,为荣获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号召全市党史工作者向先进典型学习,激发干劲、再创佳绩。

县(市、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受表彰对象、具体负责党史三卷和口述史的同志、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河南省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