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传达贯彻全国和上海市党史工作有关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7   
分享到 :

3月11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召开全国和上海市党史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并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之年。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将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区委指导下,在区委宣传部、市委党研室指导和区档案局、区文旅局等支持下,结合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相关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落实“一突出两跟进”的要求,耕耘好虹口百年党史这片责任田,为虹口建设发展服务。

一是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党史上三个历史决议的学习理解。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常学常新上下功夫,带头学习三个历史决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第三个历史决议开辟的新领域、明确的新方向、提供的新机遇。牢牢把握四个“学懂弄通”,即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做好今年重点工作。做好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基层宣传、宣讲工作,继续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虹口“文化三地”有关宣讲工作。融入提高虹口软实力工作大局,完善虹口档案史志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区档案史志工作会议部署,推进虹口党史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加强党史工作的组织协调,与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合作开展党史宣传研讨活动,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融入“长三角”红色文化联动。持续深入搜集、挖掘和整理本地区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和革命人物的史料,加强研究保护和活化利用,与有关部门合作,持续做好红色革命遗址统一纪念标识的巡查保护工作;开辟区域党史宣传教育的新阵地。继续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六进”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楼宇、进工地、进军营),特别是面向社区退休党员、中小学生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史宣讲,通过聚焦时政热点,深耕党史主题,做好党史宣讲排头兵先行者。

三是围绕“党的诞生地”宣传挖掘工程,整合资源,做好虹口党史资料编研出版和挖掘宣传工作。持续推进《中共四大史》《中共上海市虹口区百年历史大事记(1921-2021)》《热血——虹口英烈故事选》《中共上海历史实录(虹口区卷)(2016-2021)》《排头兵先行者——2017-2022上海发展报告(虹口篇)》《虹口区全域“大思政课”学习体验场景汇编》以及三本中共四大研讨会书稿的审定和出版。挖掘宣传虹口党史资源,努力在党史期刊、报刊上发表研究成果,与区融媒体合作,在《虹口报》、“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上继续刊发有关工作成果,让党史宣传教育形式生动多样,直抵人心。

四是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梳理、明确、丰富党史工作职能定位,加强干部人才队伍规划和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发挥老中青业务骨干的作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