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50卷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光明日报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张胜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了解到,由该院编译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50卷近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卷收入1856年1月至1859年12月期间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通信,以及他们给其他人的书信,共计319封;附录部分收入燕妮·马克思及女儿给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书信,以及燕妮·马克思受马克思委托给其他人的书信,共计13封。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1版收录的同一时期书信相比,此次新收入8封,并新收入附在书信中的1份谈话记录和1份词条笔记。

该卷收入的书信为研究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这一时期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活动提供了丰富史料。马克思多年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在这个阶段取得了重大进展,他撰写了《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手稿)》,并出版了《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马克思和恩格斯还一直关注欧美各国无产阶级和进步力量的斗争,利用各种渠道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为无产阶级分析复杂形势,制定斗争策略,指明前进方向。这一时期的书信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丰富多彩的社会人生和革命实践活动的生动记述,是对他们政论文章和主要著述的重要补充。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主要依据《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并参考德、英、法、俄等版本,翻译新文献并重新校订旧译文,吸收了最新考证成果和研究成果,重新编写了注释和索引,具有收录文献更全面、版本依据更可靠、译文质量更高、结构更合理、资料更充实等特点。

(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03月18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