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8   
分享到 :

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后,山东省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召开院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及时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忠远报告。近日,东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杜金华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专题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东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市党史史志工作要创新实干、争创一流,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党史姓党,坚守地方志书政治性的根本属性,把即时记载和深化研究结合起来,跟进记载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东营的生动实践,记录好、反映好新时代东营历史新篇章。要找准定位、认清职责,切实肩负起神圣使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思考、谋划和推进党史史志工作,把“编”“研”“宣”“用”等有机融合,发挥整体优势。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系列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更好为全市工作大局服务。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党史史志工作质量。抓住用好国家战略,充分挖掘提炼我市底蕴深厚的党史史志资源,在弘扬黄河文化上持续用力。深入征集党史史志资料,加强党史史志编修研究;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加强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管理,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党史史志工作全过程,确保推出的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下一步,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持续用力。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口一周年专题展”策展布展、“聆听黄河”体验厅策划建设,推进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促进资源共用、成果共享。二是深化党史史志研究和资料征编。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东营实践的研究阐释,认真做好《中共东营市委纪事》《东营年鉴》《东营市大事记》征编出版工作,全面纪实东营改革发展。三是加强党史史志宣传教育。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着力打造党史国史立体宣教格局,充分依托《东营党史》、党史史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组织“史敢当”志愿服务队推出精品课题,拓宽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平台载体,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东营故事,持续推进“四史”教育“七进”。四是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发挥职务调整、职级晋升杠杆作用,加强干部培养。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业务锻炼,着力培养一批业务强、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型干部。

(山东省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