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型专题片《长征之歌》团队到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拍摄红二十五军历史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6   
分享到 :

2022年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团队一行7人到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拍摄大型纪录片《长征之歌》中红二十五军的历史故事。该片由中央宣传部指导制作,旨在深入挖掘长征沿线革命遗址文物和红色文化资源重大事件及感人故事,对全面宣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具有重要意义。

《长征之歌》拍摄组在郧西县档案馆拍摄红军故事

郧西是革命老区,是中国工农红军在湖北的主线和开展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见证地。红四方面军、红三军、红二十五军先后在郧西辗转驻扎发展,宣传革命主张,播撒革命火种,开展革命斗争,留下了贺龙、徐向前、陈昌浩、程子华等革命前辈的战斗足迹。其中,红二十五军于1934年12月挥师南下转移到郧西,开辟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地方政权,队伍由不足3000人发展到3700人,发展地方游击武装2000多人,建立2个县、8个区、46个乡、400多个村的苏维埃政权,地辖鄂陕边界11县,郧西大部分地区处于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是重要而稳固的革命根据地,1.7万郧西热血青年参加红军血洒南北战场。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北上与陕甘宁红军主力会师,奠基陕北。

拍摄组在郧西县拍摄红二十五军223团政治部旧址

据悉,在郧西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团队一行将深入县档案馆、郧西县革命烈士陵园、上津镇、关防乡等地进行实地外景拍摄,讲述红二十五军在郧西的感人故事和郧西人民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

近年来,郧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开展了革命遗址全面普查工作,共登记遗址46处,其中红二十五军遗址15处,并对区域内的遗址遗迹进行修缮和保护。2019年3月和2020年6月,郧西先后被纳入湘鄂西片区和红二十五军长征片区。2020年7月,郧西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重点建设县,全县按照“传承红二十五军历史、体现湖北特色、展示郧西风采”的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扎实开展长征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