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开展提档升级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6   
分享到 :

近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的赵一曼纪念馆开始提档升级工作。目前,修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提档升级后,纪念馆内部策展将围绕三条主线,展现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光辉而伟大的一生。第一条是党史线,第二条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线,第三条是赵一曼的奋斗线。整个展陈预计将增加12处艺术场景,运用声、光、电和科技的手段来增加部分科技展象,特别是用多媒体手段展现赵一曼那封感人至深的遗书,让观众有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在此次提档升级过程中,纪念馆还将对赵一曼的文物、事迹进行深度挖掘、整理,让赵一曼纪念馆展览更加丰富完整。例如,以前展出的赵一曼遗书都是照片,这次纪念馆向中央档案馆征集到两封遗书的实物。同时,纪念馆还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征集到了关于赵一曼的影视作品《国家记忆》《国家荣光》等,专门开辟一个展厅播放赵一曼的音视频资料,为学生等团体观展提供场地,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此次修缮还对纪念馆外围的环境进行了打造,打造面积达到25600平方米左右。整个园区重新打造了梯步、景观平台,种上了杜鹃花和赵一曼烈士生前喜爱的丁香花等植物。拾级而上的梯步在本次修缮中更名为“英雄之路”,台阶宽为8.2米,分为两部分,各为31梯、36梯,象征着1936年8月2日赵一曼的牺牲日和赵一曼年仅31岁的生命。

(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