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作者:潘洵 郭亮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党史钩沉】

红岩精神,是在近代中国面临重大历史转折的全面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中心的重庆暨中共中央南方局所辖地区,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锤炼和凝结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其形成并发展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具体实践,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刻阐述红岩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这为我们深化对红岩精神的认识,弘扬伟大红岩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培育与形成过程

任何一种伟大精神的产生,总有其特定的历史底色和发展脉络。红岩精神鲜明地体现了全面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其培育和形成过程经历了三个重要历史阶段。

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发展和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斗争中培育和形成了红岩精神。全面抗战时期,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以周恩来、董必武等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国统区复杂恶劣的环境中,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广泛团结抗日民主力量,推动民主运动发展,提高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威望和世界的影响;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始终作为“极端严重的任务”和“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有效地增强了南方局的战斗力、凝聚力,开创了党的革命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在此过程中培育和形成了红岩精神。

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重庆谈判斗争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红岩精神。在抗战胜利后的重要历史转折关头,为了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组成的中共代表团飞赴重庆,同蒋介石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谈判期间,毛泽东同志镇定自若,在与国民党政府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同时,同社会各界朋友坦诚相见,开展广泛的统一战线工作。为维护重庆谈判成果和政协决议,南方局共产党人继续发展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红岩精神。

以江竹筠、陈然、王朴等为代表的歌乐山英烈群体在狱中斗争中进一步锻造凝结红岩精神。解放战争时期,位于歌乐山的渣滓洞、白公馆是关押和杀害革命志士的人间地狱。“皖南事变”后,曾任新四军军长的叶挺曾被囚禁于此,优秀共产党员罗世文、车耀先、江竹筠等均在这里惨遭杀害。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关押在这里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狱中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坚持与敌人进行斗争。甚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用鲜血和生命凝练出八条“狱中意见”,给党组织留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血泪嘱托”。歌乐山英烈们的壮举,进一步锻造和凝结成了红岩精神。

深刻理解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

红岩精神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的集中反映,其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和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战争年代,红岩先辈们从抵御外敌到民族解放,所肩负的使命重担,无一不是荆棘载途,他们之所以能够在恶劣的斗争环境中战胜前进征途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应对一个个难以想象的风险考验,就在于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在这一理想信念的感召和影响下,南方局把马克思主义同国民党统治区革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无论是“宁可坐牢而死,决不跪着爬出去”的张文彬;与“魔鬼”打交道的红色资本家卢绪章;还是在牺牲前慷慨表示“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的何功伟;还有在失去丈夫、离开幼子的巨大悲恸中继续革命,被捕后经历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的江竹筠。他们都以平凡之躯铸造了共产党人铮铮铁骨的永恒灯塔和不朽丰碑。

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是红岩精神的实践遵循。坚持团结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全面抗战时期,面对蒋介石国民党集团在统一战线内部不断制造摩擦分裂,先后发动三次反共高潮,以及抗战胜利后玩弄“假和平真内战”阴谋等,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其恢宏的气度和海纳百川、和衷共济的胸怀,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努力维护国共合作,积极团结和争取各界进步人士和国际友人,大道同行肝胆相照,放眼世界广交朋友,从而有力地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阶级力量对比,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和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抗战胜利后,为了国内和平、民主、团结的实现,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亲赴重庆与蒋介石国民党政府谈判。这再一次印证了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

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是红岩精神的内在风骨。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在国民党统治区,红岩革命先辈们在逆境险境中挺立,在危局困局中开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敌人针锋相对敢于斗争,为民族利益有理有利有节善于斗争,为信仰信念坚持斗争到底的凛然斗志。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以后,面对蒋介石妄图吞并共产党的阴谋,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以“不可能”三个字,断然回绝了国民党的无理要求。面对国民党“溶共、防共、限共、反共”政策,南方局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充分运用刚柔相济的斗争艺术,扩大了中共的政治影响力,有力维护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各党各派各界民众一致抗战的局面。在重庆谈判过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以惊人的革命胆略和高超的斗争策略,把斗争的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相结合,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迫使蒋介石接受和平民主建国方针,签订了《双十协定》。为了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中的共产党人,宁愿把牢底坐穿,坚持与敌人斗争到底的风骨和斗志感天动地。

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是红岩精神的人格写照。讲正气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险恶艰苦的生存环境中,红岩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披肝沥胆,赴汤蹈火,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革命情怀、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和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国民党统治区腐败堕落的环境犹如泥沼一般,战斗在这种特殊环境中的南方局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地下工作,无论是政坛搏击,还是商海沉浮,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甘于寂寞而不求闻达,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周恩来曾经多次告诫南方局工作人员和从事秘密工作的党员,要做到“同流而不合污,出污泥而不染”。皖南事变后,周恩来等为了抗战全局和国共合作,表示“要坚持到最后”“要作最坏的准备,要准备牺牲。要牺牲,我们一起牺牲!”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歌乐山下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许晓轩、王朴、陈然等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面对危险毫无惧色,面对死亡坚贞不屈、临难不苟,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折不挠的浩然正气。

大力弘扬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

一种精神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历久弥新,源于它能指导实践、引领发展。进入新时代,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跨越时空的现实价值和实践意义。

在弘扬红岩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要求共产党人无论在什么时候和条件下,都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要立足新时代党的目标任务和自身工作岗位职责,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不懈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断超越,攻坚克难,甘于奉献,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驻心田、照亮奋斗前行路。

在弘扬红岩精神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要求不断厚植爱国主义情感,牢固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要深刻认识爱国同爱党、爱社会主义是内在一致和高度统一的,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要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全国各族人民,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创造出更大、更辉煌的人间奇迹。

在弘扬红岩精神中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应对风险考验、赢得主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要求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不断砥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要坚持正确的斗争方向,注重斗争的策略方式,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通过斗争达到争取合作、实现共赢的局面。

在弘扬红岩精神中涵养浩然正气,彰显共产党人独特精神气质。“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要求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永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本色和风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养浩然之气,树清正之风,铸人格之力,自觉做知德明德、尚德守德的践行者。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抵制党内各种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潘洵、郭亮,分别系西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授、副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梳理和图书编辑出版研究专项项目“红岩精神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