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毛志华赴陵水万宁等地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1   
分享到 :

为做好新时代史志工作,全面掌握市县史志工作推进情况,3月28日至29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毛志华分别赴陵水县和万宁市开展史志工作调研。

2天时间里,毛志华先后与陵水、万宁史志部门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两地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乡镇志村志编修、史志成果转换利用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针对两地史志部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指导,并就如何扩宽工作思路、促进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中,毛志华充分肯定了陵水、万宁近年来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毛志华指出,陵水、万宁两地史志部门在本市县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二轮市(县)志编纂出版圆满完成。特别是陵水县在乡镇志编修方面工作启动早、做的好,为全省乡镇志编修进行了有益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

针对两地史志部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毛志华强调,市县史志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理顺史志工作体制机制。要牢记“党史姓党”“地方志是官书”的工作理念,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力量推动工作,无论是党史基本著作编撰还是志书编修,都要制定好工作方案,主动向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汇报,获得工作支持;要发挥好史志部门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流程,统筹好编修主体、编撰团队以及专家学者等各方力量,形成众手成书的工作合力;要创新用人方式,实行史志编研工作项目化,项目社会化,以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人才紧缺难题。

毛志华指出,“资政”工作是史志部门的重要职能。当前省室(办)正围绕海南改革开放以来的“三次教训”开展专题研究,努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希望市县史志部门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市县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角色定位,设置若干研究专题,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史志智慧。

毛志华强调,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史志成果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市县史志部门要正确处理好质量与时间的关系,坚持质量第一原则,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努力创造史志精品。要进一步做好史志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史志成果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畅销产品。

为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调研期间,毛志华还专门赴万宁市龙滚镇实地考察革命先烈莫同荣故居遗址。毛志华指出,莫同荣是海南万宁人,他生前与李大钊一道致力于宣传马克思主义,即使入狱后备受酷刑,也矢志不渝的坚守共产主义革命理想,最终英勇就义。毛志华要求,万宁市史志部门要把莫同荣生前参与革命斗争的事迹挖掘好、整理好、提炼好,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先烈故居遗址保护,让遗址成为海南人民接受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

28日下午,毛志华还在陵水向全县政协委员专题宣讲琼崖革命斗争历史。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