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四川省攀枝花市修缮保护751座烈士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6   
分享到 :

烈士纪念设施是纪念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主阵地。四川省攀枝花市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和维护,集中三年时间全面改善烈士纪念设施环境面貌,让751座烈士墓都有专人管护。

攀枝花市共三处烈士陵园,均为市级烈士纪念设施,长眠着西南地区剿匪、建设成昆铁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牺牲的各类英烈751名。1998年,攀枝花市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历时7年时间,将378座散葬烈士墓全部迁入三处烈士陵园,统一标准规范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集中保护管理。

202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攀枝花市三处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全部纳入行动方案统筹推进。按要求,2022年底要完成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米易县烈士陵园、盐边县烈士陵园三处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及周边环境整体提升,达到亮化、绿化、美化、净化的标准,为社会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目前,米易县烈士陵园、盐边县烈士陵园的636座烈士墓的修缮保护已完成,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的115座烈士墓的修缮保护工作力争今年9月底前完成。

作为加强党建引领的主阵地之一,攀枝花市三处烈士陵园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每逢清明节和“9·30”烈士纪念日,都有中小学生和市民群众前往祭扫,营造了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浓厚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川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