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展现邓小平与百年大党发展历程的力作——评《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作者:龙平平    发布时间:2022-04-14   
分享到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张曙撰写的《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一书于2021年6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书独到之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选题聚焦,论述系统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有关邓小平的研究成果可谓汗牛充栋。如何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体现独特的学术价值,为邓小平研究作出独特贡献,是一件非常重要也较为困难的事情。邓小平70多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同党创建、发展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他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为党的创建和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习近平指出:“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推出的《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不同于以往研究邓小平的著作。它不是单纯的领袖传记,也不是惯常的理论读物,而是聚焦在邓小平和党建这一主题上,避免了因选题太大而导致论述面面俱到又难以深入的弊端。从该书目录可以看出,上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7个专题,中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7个专题,下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13个专题,全部紧扣“中国共产党”这一关键词,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而且这27个专题按时间顺序环环相扣,既独立成篇,又相互承接,井然有序,系统、深入地展现了邓小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在党的重大转折和决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了邓小平对如何建设一支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的深刻思考和伟大实践。

二、史料翔实,观点可靠

党史、国史、军史类著作属于国家重大选题,写作或出版这类图书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史料准确、丰富,观点正确、客观,因此必须秉持“无材料依据绝不轻易下结论”的基本原则。作者长期在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多年来一直潜心从事邓小平著作编辑和思想生平研究,参与《邓小平年谱》《邓小平文集》等重大编研项目,参加过许多有关邓小平的学术活动,参与采访过有关邓小平的一些重要当事人,积累了大量关于邓小平的资料。这些资料在该书写作中得到一些展示。除了娴熟运用一些公众熟知的史料,该书还运用了一些过去较少提及的新史料。比如,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谈到邓小平1992年的南方谈话时说:“他最后讲这些话都是把命都拼上了,你看他讲话多激动啊,多频繁啊,多恳切啊,多用心啊!他毫无保留地付出了自己的感情,甚至把自己那点精气神都要用完了。从南方视察回京后,他的身体就垮下来了。”江泽民2001年8月31日在国防大学军队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小平同志晚年提出了许多十分重要的思想,特别是他一九九二年的南方谈话,澄清了当时困扰着人们思想的一些十分重大的问题,为我们这一代人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很多话,小平同志当时不说,我们这些人是很难说的。”这两则新史料对于理解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时的精神状态以及南方谈话的重要意义很有帮助。作者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和领袖人物研究,对书中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叙述评价,在保留其学术自主性的同时,能够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同习近平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关于邓小平和邓小平理论等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从而保证了该书的政治准确性和学术权威性。

三、结构清晰,内容丰富

从写作方法上看,该书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展示了其内容的丰富性。全书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历史时期展开论述,时间跨度大,脉络清晰。同时,对于每个时期的论述不是泛泛而谈,而是分专题深入阐述了邓小平在每个历史时期作出的理论贡献和实践探索。不少专题结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新论述和近年来公布的新史料重新进行梳理和归纳,丰富了对邓小平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贡献和作用的认识。比如,过去对陈云等在制定和贯彻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研究较多,对邓小平在这一重要党内法规制定和贯彻中发挥的作用关注不多,研究不够。该书通过梳理《邓小平文选》《邓小平年谱》等权威文献,较为全面、深刻地阐明了邓小平在制定和贯彻执行《准则》中所起的作用。关于《准则》的制定,邓小平提出在《准则》里加上“要有一支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没有专业知识,党员也起不了模范作用”这一条,这实际上是制定《准则》第12条“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的依据。邓小平对如何贯彻《准则》也提出了要求。1980年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要结合讨论党章修改草案和贯彻执行党内生活准则进行一次全党教育,党员干部要对照条文看合不合格,不合格的要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他们转变。书中这样的新内容还有不少,比如关于邓小平在1975年整党、制定党的十二大党章中的作用,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但邓小平的思想、理论并没有过时,其崇高品格风范仍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该书尾篇“不朽的遗产”专门设置“邓小平革命风范”,和“邓小平理论”两个专题,生动呈现出邓小平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共产党员的革命风范,深入诠释了邓小平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四、出版及时,可读性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出版《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这样一部面向大众的党史类图书,讲述邓小平对党的建设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展现一个百年大党风雨砥砺的奋斗历程,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该书叙议结合、图文并茂,在保证政治严肃性的前提下,收集了大量细节,将党的历史、领袖的事迹以更加生动、亲切的方式呈现给广大读者,同时具备通俗性和可读性。比如,邓小平十分重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编辑出版工作,亲自主持编写并逐篇审定编辑组报送的文稿。该书披露了不少此类细节:1993年夏天,时年89岁的邓小平没有按惯例去北戴河休假,整个盛夏都专心致志地在自己的住所进行审读工作,“一小时读8千字,一次读一个半小时”。在具体编辑、审订过程中,他就编辑方针、原则、进度、内容等不时发表指导性意见。关于编辑方针,他指示“不成熟的”“连贯得不好的”“解释得不清楚的”东西宁可不要;关于编辑进度,他多次表示“希望编辑人员要加加班”,“争取早点出”敦促“工作还要加快些”;文稿编定,他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几次表示“大功告成”,“算完成了一件事”,还强调《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实际上“是个政治交代的东西”。这些生动细节,有助于更加了解邓小平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工作的重视及理解其出版的重大意义。全书在讲述70多个生动而真实的历史细节的同时,还以80余幅珍贵图片穿插其间,将读者带入真实的历史现场,凝心聚力,引发思考。

(原文载《邓小平研究》2022年第2期,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