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6   
分享到 :

2022年4月14日下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至13日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室(办)贯彻落实工作。室(办)主任吴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泽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重要时刻亲临海南考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新的使命,提出更高要求,使海南人民深受鼓舞,同时深感使命重大、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室(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吴泽明对室(办)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讲话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凸显了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定了全省上下建设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凝聚了协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合力,是海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下一步我们做好史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要迅速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将总书记三次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及对海南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牢史志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住意识形态领域史志阵地。

四要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发挥史志部门作用。发挥史志部门独特优势,充分挖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五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谋划好史志工作。真正做到对海南的“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国之要者”心中有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一批科研课题,形成一批有一定深度、质量较高的研究文章,切实发挥史志资政作用。

六要加强史志队伍建设。将学习重要讲话与“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室(办)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不断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作出史志贡献。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