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义明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0   
分享到 :

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传经布道人

                                                 ——记戚义明同志

戚义明,男,中共党员,1982年1月出生,2005年6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员,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编研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在完成主责主业过程中“练内功”

编辑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承担的重大政治任务。戚义明同志调入第一研究部不久,便参与了《习近平谈“一带一路”》的编辑工作。面对新领域新挑战,他暗自加力、主动学习、虚心求教,顺利完成了编辑和宣传文章起草工作。这次难忘的经历,也让他深刻认识到,编辑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离不开深厚的“内功”。自此,他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及时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每篇重要文稿。“内功”在一天天积累,经验在一天天丰富。此后,他又参与完成了《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等多部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编辑任务。党的文献编辑工作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大兵团”作战,戚义明同志注重发挥业务骨干的帮带作用,协助部领导组织编辑组同志齐心协力、互相启发、集思广益,在完成重要任务中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

参加读者见面会

在重大项目中“见真章”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党史和文献工作者,不但要持续努力,更要能吃苦。戚义明同志把每项工作都当作重要的磨砺锻炼机会。在第一研究部,他承担了多项重大任务,参加《中国共产党简史》撰写,承担部分章节的初稿起草和部分文稿的统稿工作。2021年春节期间,他与编写组的同志一样,只休息了两天,大年初二即按时到集中办公地点,全身心投入编写工作。他担当作为,勇挑重担,近年来还承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多个重大项目的编写工作,参与《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编写工作,参加多项中央交办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

以传真经布大道“为己任”

同事眼中的戚义明,好学善思、很有才华,在学术研究和宣传领域都有较高的造诣。他以传马克思主义之真经、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大道为己任,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投身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宣传工作。2018年以来,围绕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日报》《学习时报》《瞭望》《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发表文章近30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等全文转载。戚义明同志参加了《我们走在大路上》《敢教日月换新天》等大型文献片脚本的撰写,受邀到中央有关部门、高校等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党员干部中、飞入寻常百姓家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