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长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0   
分享到 :

在党史和文献工作实践中探求理论的“真味”

                                    ——记高长武同志

高长武,男,中共党员,1981年4月出生,2005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员,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编辑四处处长、《党的文献》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一级调研员。

坚持修好共产党人的“真经”,以科学理论指导科研工作

高长武同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真经”,特别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不断提高理论修养。他坚持勤学真学深学,及时记录和总结学习所得,整理和撰写“每日习语”“要点梳理”“论述摘编”“简评按语”“阐释文章”等400余篇;他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党的文献》杂志编辑相结合,经常与编辑部年轻同志探讨理论与编刊问题,注意相互启发、学用相长,以学益编、以编促学,为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党史新中国史专题研究”等特色优势栏目贡献力量;他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相关问题,撰写多篇课题研究、智库报告、理论文章,受到广泛好评。其中,所写文章《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变化》(组文之一)入选第五届全国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

与编辑部年轻同志讨论稿件修改

坚持从工作实践中汲取“源头活水”,不断深化理论和学术研究

高长武同志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根火热、丰富的党史和文献工作实践,注意从中汲取“源头活水”,不断深化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他坚持做“学者型编辑”,立足《党的文献》杂志这一学术理论平台,把编辑修改稿件作为深化理论认识、夯实学术素养的重要途径;他坚持系统观念,把自身工作放到编辑部以及部门和全院工作大局中认识和把握,除了刊物工作,还根据安排,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开展多个课题研究和要报撰写,承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多个会议的相关会务组织、文稿起草等工作;他坚持开门做学问、处处修学问,勤学习、多请教、善交流、重践悟,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活动并提交论文或作发言,多次应邀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科研院所授课、作报告;他深刻认识“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的道理,持续开展学术研究,承担多个重大课题和项目,近年来,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耕一亩田”

高长武同志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研究当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他注意处理专精与广博的关系,在广泛涉猎和长期积累基础上,“深耕一亩田”,逐渐形成自己的学术“根据地”。他持续跟踪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问题,并围绕这一问题,承担、申报和完成多项重大委托课题,公开发表相关文章30多篇;基于在这一问题上的学术积累,受邀担任《廉鉴》《亚洲文明之光》《国运文脉》等电视片学术顾问或访谈嘉宾,参与解说词撰写和审改等工作。他在这一问题上的研究成果引起理论界学术界关注,根据中国知网的数据,他多篇文章的被引频次和下载量排在同类题材文章前列,有的文章被引70余次、下载超53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