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增奎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0   
分享到 :

守信念尽职责,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事业的传承人

                                                     ——记吕增奎同志

吕增奎,男,中共党员,1978年11月出生,2003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员,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

吕增奎同志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相结合,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转化为对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的热爱,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的工作上,体现在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中,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先后承担并完成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无产阶级先锋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于“自我革命”、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于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等论述摘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提供准确可靠、具有现实针对性的文献依据和支撑。

忠实履职尽责,练就过硬本领

自参加工作以来,吕增奎同志在多个岗位上得到锻炼,先后从事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研究、海外中国研究信息跟踪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等工作。在每次工作调整中,他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把新岗位当作拓展视野和提高业务能力的宝贵平台,坚持干什么学什么,从中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练就了精湛业务本领,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出版《执政的转型:海外学者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等五部编著,翻译出版四部译著,其中《如何改变世界: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奇》一书获评原中央编译局2015年优秀科研成果译著类一等奖。撰写论文和智库报告24 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7—2018 年,作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的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主要撰稿人,参加脚本撰写和拍摄工作,该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

勇于担当作为,发挥骨干作用

吕增奎同志先后参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项目、中央交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多项重大任务和紧急任务。2021年春节期间,为完成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五年规划项目重大紧急任务,他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以出色的组织能力与过硬的业务本领,带领项目组同志夜以继日查找各种权威著作,整理和补充外文书目信息,讨论、撰写和修改稿件,最终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承担上级交办的重要研究任务,能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勇挑重担,如期交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他恪尽职守,真抓实干,敢于在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中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勇于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善于在重大工作任务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审核课题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