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0   
分享到 :

锻造做好智库工作的行家里手

                                           ——记刘敏茹同志

刘敏茹,女,中共党员,1978年7月出生,2004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员,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办公室(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

推进综合协调,做智库管理的“拼搏者”

刘敏茹同志所负责的处室承担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智库和马工程等管理工作,日常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层面较多、协调任务较重。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一方面加班加点,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推动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一方面总结和把握科研管理工作规律,不断改进和提高工作方法,苦干实干加巧干。2020年初,院智库整体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原本就十分繁重的工作增加了更多困难。为了完成智库重点任务,刘敏茹同志不辞辛劳,主动加班加点,逐项落实院领导工作指示,积极配合部门领导,团结处室同志,顺利完成院智库相关方案起草制定等重点工作。近年来,协调组织落实一大批重点任务,起草修改报批文稿数百件,组织全院会议活动数十次,评审和管理项目数百项。她以严谨踏实态度,勤勉细致的作风,忘我奉献的精神,成为家人眼中披星戴月的“夜归人”,同事心中敢打硬仗的“拼搏者”。

拓展国际交流,做智库外宣的“助推者”

通过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进行对外宣介是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刘敏茹同志倾情倾智、努力推动的工作重点。一是搭建交流平台。为创造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刘敏茹同志主动贡献多年积累的学术资源,协调联系学术交往较多的中东欧和北欧国家多家智库,推动建立由我方牵头的“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和“中国—北欧高端智库论坛”两个智库对外合作交流机制,为智库外宣搭建了有效平台。二是做好国际论坛和出访交流的组织工作。刘敏茹同志参与组织7届院智库国际论坛,涵盖波兰、匈牙利、瑞典等多国;参与协调我院智库多个团组访问12个欧洲国家的30多家智库,以细致周到的工作为出访团组提供了坚强保障。三是创新智库外宣形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院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受限的情况下,刘敏茹同志主动作为,创新思路,以线上线下相的结合方式成功组织举办2021年智库国际论坛,取得了积极的宣传效果。

推动成果转化,做智库研究的“钻研者”

刘敏茹同志曾多年在业务研究部门从事中东欧和北欧国家政党政治研究工作,出版发表过多项中外文著作和文章等。从事智库管理工作后,她以学术积累为基础,积极参与决策咨询研究,承担了多个智库研究项目,牵头组织研究团队,完成多篇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她还发挥熟悉欧洲智库和语言优势,利用长期积累学术人脉,联合国外智库专家开展咨政研究,与国外专家联合撰写中英文笔谈文章,在与国外智库的访问交流中承担发言和翻译任务等。她以勤奋和汗水浇灌成果之花,将自己锻造成做好智库工作的行家里手,展现了一名业务和管理“双肩挑”干部的风采。

在第二届中国—北欧高端智库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