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金乡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四位一体”构建工作大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分享到 :

山东省金乡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工作的要求,在政治引领、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体制保障上做文章,在创先争优、以史鉴今、文化“双创”、优化环境上下功夫,高质高效打造党建、编研、宣教、机制“四位一体”工作矩阵,构建党史史志工作大格局,推动“存史、资政、育人”能力大提升。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在创先争优上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以党支部创星提标行动为载体,开展业务“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微党课”论讲、党员社区“双报到”等系列活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在编研、宣教中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

二是聚焦守正创新,在文化“双创”上下功夫。联合有关部门出台诚信文化“双创”方案。探索推进《中共金乡地方史(第三卷)》、金乡县第三轮修志工作。深入推进镇村志编修,抓好齐鲁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的实施,年内争取1部镇志和1部村志进入中国名镇名村志工程。

三是聚焦培根铸魂,在以史为鉴上下功夫。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统筹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深入开展“红色金乡”历史研究,强化王杰纪念馆、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等党史教育基地功能。扎实推进金乡“史敢当”志愿服务、红色故事宣教等团队建设,主动服务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进乡村。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金乡地方特色,推出精品课题,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聚焦体制保障,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研究出台“十四五”党史史志规划。积极协调组织、编办等部门,推进党史史志部门参公管理、人员选配。建立中心、镇街、部门联系机制,成立100名党史史志工作联络员队伍,在推动构建“大党史史志”工作格局上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